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

赞比亚希望中国在该国投资建水泥厂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13日 【字体:

    1、目前赞比亚水泥生产的现状
      目前赞比亚仅有一家水泥生产商――奇兰嘎水泥公司(Chilanga Cement Plc)。该公司由世界第一大水泥生产商法国Lafarge集团控股,有两家水泥厂,总厂位于距卢萨卡15公里的奇兰嘎(Chilanga),另在赞比亚经济最发达地区铜带省省会恩多拉(Ndola)有一家分厂。 
      奇兰嘎的总厂初建于1951年,是为满足卡里巴(Kariba)北岸水电站大坝的建设而建,共有三条生产线,于1965年全部投产,生产能力30万吨;恩多拉分厂有两条生产线,1968年建成,生产能力20万吨。除供应本国市场外,还向刚果等邻国出口。奇兰嘎水泥公司1995年上市,是卢萨卡股票交易市场第一个上市的企业,10年来其股价按克瓦查计算增值了2000%,按美元计算增值了300%。据该公司统计,其2003年的税后利润为472.4亿克瓦查(约990万美元),2004年为495亿克瓦查(约1000万美元)。但该公司两个厂目前均设备老旧、工艺落后,有待进行更新改造。实际产量没有达到其生产能力。 
      赞比亚目前每月水泥需求量约为4万吨,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
      赞比亚市场上的水泥价格昂贵,目前每吨普通硅酸盐水泥的价格约为34,000克瓦查(约7美元)/袋(50kg)。
    2、赞比亚生产水泥的矿石资源状况
      生产水泥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石灰石、石膏、矿渣等。
      石灰石:赞比亚石灰石资源丰富,在全国许多地区都有石灰石矿,且氧化钙含量均在50%左右,适于生产水泥。但受资金所限,具体储量有待进一步勘察。
      石膏:南方省蒙泽(Monze)一带有一大型石膏矿藏,过去奇兰嘎水泥厂曾用这里的石膏,后因母矿富含粘土使生产成本过高而放弃,改用铜带省人造脱硫石膏。另外卢阿普拉省、中央省一些地区   也有石膏。和石灰石一样,具体储量不明。
      矿渣:赞比亚铜带省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和许多开采多年的矿山,矿渣供应没有问题。
    3、市场潜力和相关要求 
      赞比亚宏观经济经济已经连续6年获得增长,其2004年的GDP增长了5%,采矿业增长了18.4%,制造业增长了5.2%。根据赞比亚政府的减贫和经济多元化战略,其基础设施将不断加强,未来几年内的水泥需求将持续大幅度增长。可以说,赞比亚水泥市场潜力很大,生产水泥的资源也较丰富。与此同时,赞比亚政府也鼓励外国投资者来赞投资,其总统及有关部门曾多次表示,迫切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能来赞投资建水泥厂。
      但建设水泥厂耗资较大,赞比亚国穷民弱,无力提供贷款,需要投资者自行解决。与此同时,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赞比亚缺乏对其石灰石、石膏等自然资源的储量、理化分析等具体资料,因此投资者还需进行有关的资源勘探,以保证投产后的资源供应有保证。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