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

墨西哥水泥公司将对委内瑞拉接管其工厂提出仲裁

更新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作者: 温浩江 刘健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据当地媒体21日报道,墨西哥水泥公司将就委内瑞拉政府对该公司在委境内的工厂实施国有化一事提出国际仲裁。   

    墨西哥水泥公司在一份公告中称,由于查韦斯政府没收该集团在委内瑞拉子公司的产业,剥夺其权利并对其实施了接管,墨西哥水泥公司将向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申请进行仲裁。该公司指出,查韦斯政府的行为既违反委内瑞拉宪法和其他相关法律,又不尊重国际法原则以及双方关于投资保护的协定。

    墨西哥水泥公司、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和瑞士豪西盟水泥公司是在委水泥行业经营的3大外国公司,年产量占委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委总统查韦斯6月18日正式颁布命令启动国有化谈判,目标是控制水泥企业至少60%的股份。

    本月18日,拉法基和豪西盟水泥公司与委方签署国有化谅解备忘录,委政府将持有拉法基89%、豪西盟85%的股份,同时委政府将分别向两家公司支付2.57亿美元和5.82亿美元赔偿。

    但墨西哥水泥公司与委内瑞拉政府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国有化协议。委内瑞拉当地时间19日凌晨,查韦斯政府接管了墨西哥水泥公司在委内瑞拉的所有工厂,这意味着该公司损失了全球业务量的3%。

    墨西哥水泥公司表示,委内瑞拉政府提出的6.5亿美元的赔偿费与被接管子公司的实际价值相差太远。而在此之前,委政府表示,无法接受墨西哥水泥公司提出的超过13亿美元的赔偿。

    墨西哥水泥公司在公告中说,该集团随时准备继续和委内瑞拉政府就此事进行谈判,并希望双方能够达成协议。

    墨西哥水泥公司目前在全球50余个国家设有工厂,去年销售额为216.73亿美元,净利润23.91亿美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