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工信部召开全国原材料座谈会

更新日期: 2009年09月21日 作者: 孝黎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青岛召开了全国原材料工业座谈会,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指出,原材料工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生产经营再次出现被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主要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国际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二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不足。三是产能过剩存在加剧之势。

    陈燕海提出了8方面的要求。

    一是密切监测分析行业运行状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调查研究,加大对主要运行指标的监控分析力度,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二是坚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在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工作,其中有7个属原材料行业。总体讲,原材料工业抑制产能过快增长、淘汰落后的任务比较重。因此,全国原材料行业管理系统都要行动起来,对产能过剩行业做到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建立信息发布制度。

    三是编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钢铁、有色金属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

    四是抓好技术改造工作,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

    五是推动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按照国务院和有关原材料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抓紧制定淘汰落后的进度计划,定期公布淘汰企业名单,加强督促检查。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与国土资源、财政、金融、环保、工商、质检、安全监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各级地方政府淘汰落后的主体责任。

    六是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进出口协调工作。研究制定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分类细则,鼓励高端产品出口,限制一般加工产品出口。

    七是做好稀有金属协调工作,强化稀有金属管理。

    八是继续开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制定工作。启动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思路研究,为制定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做好前期工作。制定高强度钢筋发展规划,加快原材料产品标准制定和修订,抓紧研究制定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公布符合《铝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