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发改委>资讯详情

发改委:近期发布目录取消下放40多项投资核准

更新日期: 2013年10月15日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项。就简政放权等方面问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国务院上报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将于近期发布。经过这次修订目录,共取消、下放和转出涉及企业的投资核准事项40多项。

  对取消审批事项逐项评估风险

  李朴民指出,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就是对下放给地方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要研究提出规范行政审批的具体管控方案及实施细则,明确地方的权限和责任,督促地方严格依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总量控制、技术标准、用地政策、环保政策。同时要求地方发展改革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职责权限内的要及时查处,超出职责权限的要主动上报。

  坚持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就是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进行风险评估,对易出现风险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要加强风险监测、风险预警,综合运用发展建设规划、产业政策、总量控制、信息引导、政策调整等手段,引导和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对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的投资审批事项,要加强对地方备案管理的业务指导,及时完整、准确、真实地汇总企业投资项目有关备案信息。

  发改委正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初步考虑,强化规划指导作用和约束机制,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和前期工作质量,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建立项目建设中的部门联控机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调控工作。

  确需保留审批事项将限时办结

  李朴民说,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以减少行政审批为突破口,进一步简政放权。总的考虑是:坚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凡是市场能够有效调节、企业能够自主决定、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坚决取消审批,凡是可以下放给地方的事项坚决下放给地方。

  具体到投资管理上,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范围,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同时,抓紧修订出台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和备案制指导意见,规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核准、备案行为。另一方面,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

  总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不断创新审批方式。同时,进一步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突出抓好重大问题、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更好地履行宏观调控职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