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辽阳“蓝天工程”还市民蓝天 水泥脱硝率达到70%

更新日期: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字体:
摘要: 辽阳‘蓝天工程’起步于2012年,比辽宁省政府提出的‘蓝天工程’建设提前了半年,并确立了以钢铁、水泥行业聚集区治理为重点。目前辽阳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近日,辽阳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春阳对辽宁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详细介绍了辽阳“蓝天工程”实施情况。

 

    辽阳‘蓝天工程’起步于2012年,比辽宁省政府提出的‘蓝天工程’建设提前了半年,并确立了以钢铁、水泥行业聚集区治理为重点。目前辽阳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近日,辽阳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春阳对辽宁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详细介绍了辽阳“蓝天工程”实施情况。
 
    据了解,辽阳“蓝天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治理项目223个(其中,淘汰类项目120个,工业提标改造及扬尘治理项目103个)。经过2年来积极有效的行动,2013年,辽阳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实现工业和生活化学需氧量减排1449.72吨、氨氮减排324.59吨;农业化学需氧量减排58.61吨、氨氮减排15.48吨;二氧化硫减排1253.54吨;氮氧化物减排5461.28吨。今年辽阳市计划实施蓝天工程共115项,主要包括电力行业脱硝、脱硫、除尘改造,钢铁行业脱硫改造,燃煤锅炉除尘治理和建筑材料生产线烟粉尘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另外还将淘汰一批电力和小钢铁项目。目前,已开工61项,完成29项。“蓝天工程”完成后,辽阳市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硫减排4054吨,氮氧化物减排10353吨,粉尘减排42277吨,有机废气减排12635吨。
 
水泥脱硝率达到70%
 
    2008年初,辽阳市政府制定了“水泥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上大压小”的原则,加大了关闭力度。全市37家、59座水泥立窑全部关闭取缔。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建设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7家、9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现已全部投产,水泥总产能由2006年100万吨增加到目前的1500万吨。省政府“蓝天工程”启动后,辽阳市着力实施水泥脱硝工程,严控污染物减排。截止2013年底,全市9条水泥生产线脱硝治理工程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脱硝率达到70%以上,总投资近8000万元。同时,建成自动监控平台,实现与省、市监控中心联网。此外,辽阳市还通过对淘汰立窑剩余粉磨站实行“等量代换”,关停取缔了13个水泥粉磨站,成功实现5家水泥企业联合重组,加快了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的新型干法旋窑生产与过去的立窑生产相比,吨水泥产品成本下降近70元,吨产品能耗节约80公斤标煤,烟粉尘排放量由原来的每年1.2万吨下降到1000吨,二氧化硫由原来的每年5600吨下降到480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