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地方开始了大规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更新日期: 2014年06月10日 作者: 何苗 王琪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进入6月份以来,地方正式开始了大规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据记者粗略统计,仅仅6月1日之后,就有西藏、江西、山西、甘肃等省份召开正式会议,宣布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而在此前的4月到6月,共有湖北、湖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十几个省份陆续启动该项工作。截至目前,只有黑龙江、吉林、内蒙等少数省份未公布该项工作进程。

 

  6月9日,国家发改委“建言"十三五"”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发改委表示,将通过该平台邀请公众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最新动态也会通过该平台发布。
 
  自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十三五”规划编制成为国家和地方本年度的重要工作。
 
  进入6月份以来,地方正式开始了大规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据记者粗略统计,仅仅6月1日之后,就有西藏、江西、山西、甘肃等省份召开正式会议,宣布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而在此前的4月到6月,共有湖北、湖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十几个省份陆续启动该项工作。截至目前,只有黑龙江、吉林、内蒙等少数省份未公布该项工作进程。
 
  “(地方"十三五"规划),转型变得更加迫切。追求数量的时代已经过去,要追求质量,提升质量反映在创新和民生上,老百姓能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资源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环境能得到更好的保护。这些都是非常紧迫的任务,原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了。”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左学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指出。
 
  国家、地方同步进行
 
  “根据国家要求,“十二五”结束前肯定要出来。”一名参与地方“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的专家向记者表示,而目前具体到各省进展的细节不同,但基本上还都是处于前期思路研究阶段。
 
  “思路通过了才是规划建议,然后是正式的规划编制,一般来说要到今年年底才正式开始编制规划。”安徽发改委安徽经济研究院专家徐振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根据以往一般性节奏,国家级和省一级的规划是同步进行的,国家的规划要早一点出台,预计到2015年底到2016年初,各省的“十三五”规划将陆续出台。
 
  在此前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介绍称今年的“十三五”规划工作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做深做实前期研究;二是起草形成《基本思路》;三是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四是积极推进规划立法工作,这与各省目前的工作进程是基本一致的。
 
  专家认为,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十三五”的研究编制将各有侧重。今年主要侧重重大问题的调研和研究,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年全面展开各领域任务的前期研究,制订方案;2015年则主要是编制规划,形成最终文本。
 
  6月6日,江西省发改委召开全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和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江西省对于其今年关于此项工作的重点安排提出以下几点,一是抓紧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二是抓紧提出纳入国家和全省规划的重点内容,三是抓紧开展重大课题调研, 四是抓紧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和社会参与机制,五是抓好规划编制的组织和经费保障。由此可见,江西今年将基本围绕规划编制的保障问题和框架问题开展工作。
 
  就在两天前,中部省份的山西也正式召开会议,宣布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并同时公布了27个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向各界提出研究要求。同为中部的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则是在5月份就开始了这项工作。
 
  东部地区省份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则启动得更早,上海、山东等省更是在4月份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之后就立即启动了本省(市)的规划编制工作。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在5月20日的规划编制启动会议上介绍,今年浙江“十三五”规划工作重点包括前期研究、形成思路、制定体系目录、谋划重大建设项目这四个方面。
 
  据了解,浙江将分两批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工作。第一批是委托和选聘课题,第二批是省发改委和省委政研室组织开展省级部门“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省份参与“十三五”规划的研究部门也表示,这是目前大多数省份对前期研究工作的主要思路。
 
  目标定调和思路变迁
 
  “不管是国家的还是地方的"十三五"规划,首先都是对规划年限内发展思路,特别是发展目标,还有发展模式的一个确定。”地方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认为,到2020年各地要实现怎样的发展预期目标,这对于目前地方正在开展的前期研究工作来说,是一个技术性的命题。
 
  专家认为,显著调低GDP增速这个核心经济指标,将给“十三五”规划带来完全不同的背景。
 
  湖南省在其公布的 “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选题中就提出要:重点研究湖南“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指标体系和目标值测算,并对2025年的目标进行展望。
 
  在该省的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中,对这一目标的设定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到2015年达到2.5万亿元,而根据现有数据,湖南在2013年就已接近这一目标,2014年完成这一目标没有悬念。
 
  “十三五”期间,国内外形势将发生更为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如今值“十二五”期末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让一些省份感受到压力。中西部省份党委和政府换届时,都提出要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下行趋势下,“十三五”规划将面临实现2020年任务目标的压力。
 
  在山西省近期公布的“十三五”重大研究选题中,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研究和规划指标体系及指标预测研究也成为排在前列的重点课题。
 
  除对于发展环境、发展目标的研究外,地方“十三五”规划前期选题释放出的讯号还有,中西部省份对于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等传统命题普遍关注度较高,东部省份则侧重关注自身转型和创新能力建设。
 
  在湖北省公布的前期重大课题目录中,推进产业转型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为重点。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作为中部地区省份,湖北在“十三五”期间应带头进行科教创新和绿色发展。“湖北省的科教实力很强,走在全国前列,可以发挥这一方面的带动作用。”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样说。
 
  叶青还建议,对于“十二五”规划中没有着重强调的生态问题,应成为各地“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地方应该有这样的思路转变。
 
  上海市于6月9日公布了其“十三五”前期研究第一批重大课题,记者注意到,关于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目标的重点和难点成为研究重点,也将是上海“十三五”规划的重点。
 
  左学金认为,“十三五”期间上海要发展好,关键还是靠改革、靠人才。“要想留住人才,许多领域还是需要改革的。”他说。此前曾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曾提出这样的疑问,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上海“十三五”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上海如何才能留住当年像马云那样的年轻人才?
 
  “此外,上海在“十二五”就提出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过程是个长期的过程,“十三五”这方面还要继续。”左学金说。
 
  对于“十三五”规划,各省还有一些各自针对性的研究。如山西的综合能源基地战略和承接产业转移;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和金融业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思路;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现代化等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