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第三届中国水泥行业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高峰论坛在江苏溧阳召开

暨2014年中国水泥协会环资委员会年会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2014年8月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材国际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中国水泥行业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高峰论坛——暨2014年中国水泥协会环资委员会年会”在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江苏省溧阳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主题“推进协同处置、建设生态文明”,就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中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标准规范、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会议得到了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雷文,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主任么新,环保部污防司固体处高兴宝博士到会讲话。中国水泥协会名誉会长雷前治,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致欢迎辞。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王伟董事长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王伟董事长代表中材国际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并向前来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王伟董事长认为本次会议对于今后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作的开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雷文
 
    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雷文在讲话中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联合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积极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试点工作,就当前已经建成运营的企业和正在建的项目开展试点工作,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推进。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主任么新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主任么新表示,中国水泥协会适应国家战略要求,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产业发展,此次以“推进协同处置、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论坛,宣传有关产业政策,引领产业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必将有助于发挥企业联系企业和沟通政府的桥梁优势,推动相关技术的研发、转换和推广,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我国协同资源化处理废弃物技术的整体水平,实现资源、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多赢,为实现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整体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做出积极贡献,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环保部污防司固体处高兴宝博士
 
    高兴宝博士就环保部就所开展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标准和技术推进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提到,环境保护部正在组织修订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明确要求所有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危险废物协同处置项目必须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环境保护部正在推动将二噁英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测纳入国家例行环境监测任务,将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污染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致辞
 
    国内各大水泥集团踊跃参加会议,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国际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华润水泥、冀东水泥、北京金隅水泥、华新水泥、天瑞水泥、亚东水泥、吉林亚泰水泥、陕西尧柏水泥、拉法基瑞安水泥、中材水泥、天山水泥、葛洲坝水泥、太平洋(中国)水泥、新台泥公司、中建材北方水泥、河南同力水泥、上海建材集团、辽宁大鹰水泥、金圆水泥、广西鱼峰水泥、大连水泥、福建龙麟水泥、河南孟电水泥、河北新峰水泥、上海联合水泥、安徽舜岳水泥、锦州三鸽水泥、永州市九嶷骄阳水泥、宁波科环新型建材、福建泉州美岭水泥、鹿泉市曲寨水泥等50多家水泥企业,100多个代表到会。40多家近百人的中外研究设计和装备公司参加了会议。北京水泥协会、辽宁水泥协会、江苏水泥协会和中国建材报、中国水泥杂志社、数字水泥网等多家媒体也参加会议。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技术已被国际公认为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我国也在2013年颁布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标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生产过程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及产业废弃物工作的意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可有效缓解城市垃圾、污泥、危废带来的环境危害,已得到地方政府认可,推广速度在加快。我国水泥行业自行研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及时总结和交流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水泥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作用。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平台,展望了未来水泥行业环境技术的发展趋势。
 
    会议上,中国建材研究总院何捷教授作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物控制标准》报告。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玉良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研发总监胡芝娟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以及污泥的技术。溧阳天山水泥公司总工程师渠华介绍了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系统运行效果。芬兰BMH技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吴明娜介绍了从生活垃圾到高质量替代燃料的综合解决方案。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公司副总经理詹永利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运行体会》。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和建材技术情报所副总工王新春就未来水泥企业汞污染防治政策和技术进行介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屈志云主任作了《区域固体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的规划与设计》专题报告。
 
    雷前治会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受到了发改委、工信部和环保部的高度重视,并给行业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他认为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方面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在推广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火候”,做到了“万事具备”,唯有需要政策这个“东风”来助阵,在财税方面给予支持,使这项好的技术尽快覆盖全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雷前治会长认为中材在溧阳建的水泥窑垃圾处理项目做到了对中小城市日产垃圾进行清理,是国内最实用的项目,要用创新的思维来加大推广力度,让政府看到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是建设生态文明环境最好的办法。
 
    最后他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将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再向前推进一步,既为我们社会做贡献,也为水泥企业自身降本增效,为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和环保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环资会秘书长王郁涛和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副主任、环资会副秘书长范永斌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参会代表认为本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收获不小!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环资会秘书长王郁涛
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副主任、环资会副秘书长范永斌
 
    会议感谢中材国际公司和中材国际环境工程公司为与会代表所提供的服务和支持。
    会议还组织代表前往溧阳市中材垃圾预处理厂和溧阳天山水泥公司现场参加交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