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水泥协会>资讯详情

关于请支持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政策建议的函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一、大力宣传水泥错峰生产的现实意义;二、行业协会要将错峰生产作为行业自律的重要内容;三、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和支持水泥错峰生产。
 
关于请支持水泥行业冬季错峰
生产政策建议的函
 
 
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构建北方采暖区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协调机制”的提案,在水泥行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中国建材报也发表了《化解产能过剩与治理雾霾能否一举两得》的文章。今年6~7月,由工信部原材料司的有关领导牵头组成调研组,专门就“水泥错峰生产”问题分别对东北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北省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的结论是,从总体上来说,水泥错峰生产有利于减轻雾霾天气、减少能源消耗、缓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
 
    今年9月23号,新疆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经信委、环保厅四家政府部门联合发文(新经信办【2014】395号),发布《关于实行水泥错峰生产有关要求的通知》。10月23日,新疆建材行办和协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了“新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全疆水泥企业负责人、新疆自治区和建设兵团的经信委、环保厅、工商局,工信部副巡视员吕桂新、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东北三省的工信委的部门领导和水泥协会负责人、以及《中国建材报》、数字水泥网、自治区的电视台、有关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落实全疆水泥错峰生产的意义和规范市场秩序进行了解读,政府各部门到会领导强调了加强监管的要求,会上,所有水泥企业负责人都在错峰生产的责任书上签字确认。
 
    随后11月29日,在沈阳中国水泥协会联合东北三省水泥协会召开了东北三省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会议,三省水泥企业都签署了行业自律承诺书。自12月1日,东北三省水泥企业已实行了错峰生产。
 
    如何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期的水泥错峰生产,这个有利环境保护、有效化解产能过剩、有利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好的做法,从新疆的实施来看,关键在各省市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为此,我会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大力宣传水泥错峰生产的现实意义。
 
    涉及我国冬季采暖地区的15个省市自治区(东北、华北、西北、山东、河南),共有742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占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总数的42%左右,水泥熟料产能7.17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40%。如果按冬季采暖期平均停窑3个月估算(东北地区可停窑4个月以上),将至少减少1.8亿吨水泥熟料的生产和冬储,这将减少煤炭燃烧2800万吨,减少CO2排放1.56亿吨(865kg/t熟料),减少SO2排放5400吨(0.03kg/t熟料),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98万吨(1.11kg/t熟料,考虑尚有50%未上脱硫设施)。企业少动用约380亿熟料生产流动资金,减少财务费用7.2亿元,减少熟料冬储管理成本29亿元,减少冬季煅烧煤耗成本32亿元。这对北方冬季的空气质量改善和企业成本降低都具有重大贡献。
 
    所以,对待水泥冬季错峰生产,企业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各地水泥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媒体应积极宣传,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二、行业协会要将错峰生产作为行业自律的重要内容
 
    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企业错峰生产,大企业要带头执行错峰生产的措施,协会要配合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做好水泥窑停产的监督执行,企业领导人要利用错峰生产期进行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并确保停窑期间职工福利和丰富企业文化。
 
    三、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和支持水泥错峰生产
 
    1、建议由国家工信部牵头,会同环保部,从落实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和减少大气污染政策角度联合下发,要求北方各省市自治区工信委和环保厅,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以错峰生产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自律活动。由各省市自治区工信委和环保厅会同当地行业协会,制订可行的错峰生产自律方案,由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政府部门进行监管。
 
    2、建议由国家工信部牵头,会同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水泥协会联合下文,对水泥市场的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遏制。要求企业自觉遵守行业自律条款,冬季确保错峰生产。
 
    3、建议要求企业在错峰生产期间必须保证职工正常开支,组织职工培训和进行设备检修,稳定职工队伍。
 
    4、建议要求企业在错峰生产期间,除了水泥窑停产,水泥粉磨不得停产,利用库存熟料和水泥确保冬季特殊工程建设用水泥量。
 
    5、建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行业协会组织要协调好企业的错峰生产,配合政府部门监管错峰生产措施落实,打击低价倾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好错峰生产的环境效益和行业效益的评估工作。
 
 
    附件:
 
    
 
 
 
 
抄报:乔龙德会长
抄送: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水泥(建材)协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