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独家]2015年重庆水泥行业经济运行展望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26日 作者: 重庆市水泥协会秘书处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5年是水泥行业“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第二年,坚持以提高水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庆市预计将保持水泥产量增长5%左右,利润增长10%左右的合理区间。
    2015年是水泥行业“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第二年,坚持以提高水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庆市预计将保持水泥产量增长5%左右,利润增长10%左右的合理区间。
 
一、有利条件助推发展
 
    1、从国家经济政策分析: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要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意松紧适度。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对增加水泥消费绝对是一大利好消息。
 
    2、从重庆市新的发展机遇分析:“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积极融入全国发展大格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建设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庆正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对重庆市水泥消费更是直接利好。
 
    3、从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预测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5%左右,GDP增幅10%左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总额可能相当,投资消费拉动水泥刚需仍是主基调。
 
    4、从行业遏制水泥产能分析:明年已无水泥在建项目投资,水泥供给市场将维持平衡。
 
二、面临四对矛盾不可低估
 
    1、两种思维方式的矛盾。即经济发展旧常态的思维惯性与经济发展新常态思维的矛盾。旧常态发展思维以投资拉动为主,保持经济高增长;新常态发展经济主张“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拉动增长,减速不减势,从“高速”转入“中高速增长”。很显然我们水泥人一直喜欢按旧常态发展经济,故规模扩张发展模式已与国家政策、环境容量相抵触。
 
    2、两种营销理念的矛盾。即多产多销、低成本占领市场挤出对手,与坚守阵地、降低成本、拓展产业链、不惧竞争思维的矛盾。实践已证明多产多销、占领市场挤出对手是理想模式。在市场上实际是谁也没打倒谁、谁也不怕谁。回顾历史:立窑和湿法窑等水泥落后产能主要是靠行政命令和国家政策淘汰,退出历史舞台。据了解:奉节一条300t/d水泥熟料立筒预热器生产线,以及被国家认可的两台JT建通窑一直正常生产,三家企业至今还活得很滋润。
 
    3、两种计算产量方法的矛盾。即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设计计算产量与按生产实际计算产量的矛盾。实践已经证明,企业生产实际产量超过设计产量的20%已不是问题,两种产量矛盾将长期存在。
 
    4、“四大责任”与“四个未到位”的矛盾。即保护环境、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是企业四大责任。但是在“认识未到位、投资未到位、制度未到位、执行未到位”等四个到位方面还存在差距。
 
三、没有神仙救世主,合作自律提质增效为先
 
    2014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将接近全市GDP总量、水泥总产量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2200公斤(比全国高380公斤),重庆的投资和人均水泥都处于高位运行。可以断言,难以为继。
 
    我们不需要做无用功,去争论水泥产能过剩与否?历史和市场已作了回答:多年来水泥价格、吨水泥利润、销售利润率都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泥行业产量越多,耗能越多,排污越多,效益越低,都是事实。为此,在新常态下,重庆市水泥工业经济运行将会出现水泥产销量增幅回落、水泥价格还可能低位徘徊、水泥企业应收账款可能继续增加,我们需要努力应对。
 
    1、在产能过剩情况下,要牢固树立行业利益高于一切和“少产少销”的观念,一定要把提质增效放在首位;
 
    2、利用有利条件,解决“四对矛盾”、落实“四大责任”,是最大的提质增效;
 
    3、练内功,加强能效对标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4、坚持节能减排不松劲,努力采用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装备;
 
    5、拓展产业链,创新经济增长点;
 
    6、坚持互联网思维,开展对外合作双赢,减少企业数量,提高集中度和集约经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