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地方政策>资讯详情

郑州治理空气污染出重拳 禁止新建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更新日期: 2015年07月29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郑州市出台了遏制大气污染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禁止新建水泥、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总体目标是:遏制大气污染恶化趋势,环境空气质量比2014年好转。责任追究方面更是严厉,违纪者可免职,违法者将移交司法处理。

    记者从7月24日召开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市出台了遏制大气污染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禁止新建水泥、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总体目标是:遏制大气污染恶化趋势,环境空气质量比2014年好转。责任追究方面更是严厉,违纪者可免职,违法者将移交司法处理。
 
    2015年以来,郑州市的大气质量状况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仅比倒数第一的唐山高0.11分。郑州在上半年就已经“欠下”33个优良天气,大气污染治理形势空前严峻。此次会议对郑州市的扬尘治理工作、重点区域环境整治、违法超标排污企业整治、燃煤项目集中整治、黄标车集中整治、加强餐饮油烟治理、汽油回收集中治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通报。
 
    郑州治理大气污染,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遏制扬尘污染为重点。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民行动坚决遏制大气污染的意见,并明确六大领域为整治重点,着力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加大调整力度,对电力、水泥、钢铁、冶炼、煤化工、碳素等重点行业开展落后产能淘汰;优化城市布局,合理规划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产业定位;城市主导风向上禁止新建涉气重污染项目,现有涉气重污染项目逐步搬迁或转产;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加强工地扬尘治理,建设、拆迁等施工工地必须采取封闭、围挡、喷淋等防尘措施;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以打击无证营运、私拉乱倒、沿途遗撤等违规行为为重点,严格查处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行为;加强秸秆及垃圾焚烧监管,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新能源利用等。
 
    此次大会还作出决定,为了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管理和监督,郑州市将出台《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暂行),对各级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中第一次发现的问题,责任限期整改;对责任限期整改的问题,逾期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约谈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包领导,并公开曝光和通报批评;经约谈、公开曝光和通报批评仍未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的,对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包领导给予停职、免职处理或责令辞职;构成违纪的,依法依纪追究党政纪责任,嫌涉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会上,多个市(县、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向郑州市市长马懿郑重递交治理大气污染承诺书。郑州市城建委把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当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将督促相关政府、各行业管理部门,把建筑扬尘污染防治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压力传到社区一级,7月31日前落实好“6个100%”标准。扬尘防治纳入建筑市场信用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工程招投标、企业资质、市场清出等挂钩,将扬尘防治纳入工程监理,强化监理单位作用。责令各类扬尘污染的责任主体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视情节责令停工、财政扣款、行政处罚、限制招投标、降低资质,直至清出建筑市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