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乔龙德向工信部毛伟明副部长汇报三项政策建议报告

更新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7月17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和孙向远、陈国庆等一行七人前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毛伟明副部长就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3】41号文件精神,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资金补贴政策;进一步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和进一步淘汰平板玻璃落后产能;制定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兼并重组有关政策方案进行专题汇报。

    7月17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和孙向远、陈国庆等一行七人前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毛伟明副部长就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3】41号文件精神,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资金补贴政策;进一步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和进一步淘汰平板玻璃落后产能;制定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兼并重组有关政策方案进行专题汇报。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周长益、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节能司副司长毕俊生和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等听取了联合会的汇报。
 
    乔龙德汇报中说,当前建材工业的转型升级进入了向纵深转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国家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淘汰水泥和平板玻璃落后产能、加快推进建材行业重点产业企业的兼并重组等方面,制定出台新的政策规定。为此,去年以来,联合会会同有关专业协会和一部分骨干企业开展了包括上述三方面内容在内的方案与政策研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反复征求了行业内重点企业意见,今年4月以来,先后向工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提出了“关于要求制定《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资金补贴政策》报告”、“关于进一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报告”、“关于进一步淘汰落后平板玻璃产能的报告”和“关于请求制定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兼并重组有关政策的报告”。随后陈国庆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
 
    毛伟明认真听取了联合会的工作汇报,对联合会的工作和对行业发展所起的引领、协调、服务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联合会是一个在行业中能力强、影响力大、很有工作经验的组织,其工作做得很主动、很深入。效果明显,抓住了行业发展的关键,这次所提的三项政策建议报告的内容都是建材工业现实面临的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联合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研究和建议,这是对我们政府工作的极大补充和推动,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感谢联合会在建材工业发展和支持政府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工作成绩。
 
    毛伟明赞同周长益等四位工信部有关司局领导对联合会提出的三大政策建议报告的意见,认为切题正确、抓住要领。毛伟明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建材工业运行概况,并针对联合会提出的三大政策建议报告给予了明确回应。
 
    关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政策报告,毛伟明指出利用水泥窑开展协同处置,一不产生次生污染,二不新增填埋用地,三能适应我国生活垃圾基本不分拣的现状,只需适应性改造水泥熟料烧成系统。推进协同处置也是水泥工业拓展产业功能、加快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
 
    毛伟明指出,根据《国务院批准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发〔2011〕9号),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工信部一是继续加强与住建部沟通,争取其对协同处置的理解和支持,并会同联席会议制度其他15个成员,共同营造有利于焚烧发电、填埋、协同处置等企业公平的城市垃圾处理市场环境。
 
    二是利用现有途径,继续开展协同处置改造示范,向地方政府宣传展示协同处置的比较优势,赢得当地民众理解和支持,争取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时优选协同处置。
 
    三是引导协同处置企业创新业态和商业模式,将协同处置功能部分从水泥主业中剥离独立,单设成主要是承担生活垃圾处理的企业,便于同等享受环卫企业税负优惠政策和投资扶持政策,其垃圾处理劳务增值税等便可按新出台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予以减免。
 
    四是作为建材工业功能拓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信部争取延续“十二五”,将协同处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同时积极争取纳入建材行业和各地区经济发展规划。
 
    毛伟明表示,《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明确由工信部牵头支持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产业废弃物,进一步完善费用结算机制。目前,正在分类研究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及产业废弃物的费用结算机制,产业废弃物费用结算已基本市场化。与垃圾焚烧发电、填埋企业相比,协同处置企业确实未得到公平待遇,一是不能像焚烧发电、填埋那样得到稳定的政策支持,二是垃圾供应量不稳定。工信部将研究联合会的相关建议,争取进一步完善费用结算机制,营造公平环境。毛伟明希望联合会进一步调研各地现行的用于生活垃圾处理的财政补贴情况,并测算不同地区水泥处置同量垃圾所需成本,供工信部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时作参考。
 
    关于进一步淘汰落后水泥、平板玻璃产能的政策规定,在肯定依据现行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产能划定标准淘汰落后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毛伟明指出,以工艺技术、装备规模作为淘汰标准,尽管操作性强,实际工作中比较好把握,但在社会上始终存在一定争议,并且随着工作推进,根据地方摸底情况,以这两类标准界定的落后产能可淘汰的基本淘汰了。鉴此,以能耗、环保标准等作为淘汰依据,社会认同日益提高。特别是随着管理精细化、监管透明化的推进,以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标准来倒逼竞争乏力产能加速退出,也日益可行。
 
    毛伟明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利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标准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机制。
 
    一是研究起草《淘汰落后产能办法》。总体考虑是,以制定《办法》为契机,强化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实施,落实环保、节能、安监、质检等执法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形成多部门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实现淘汰落后产能法制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是推动建立利用污染物排放标准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机制。已草拟《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关于建立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共享促进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的通知》,正在与环保部积极协调。
 
    此外,在利用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工信部也做了大量研究推进工作。毛伟明赞同以环保、能耗、质量等强制性标准作为“十三五”淘汰落后产能标准的建议,同时建议联合会细化有关政策建议并向相关部委反映。
 
    关于增加水泥、玻璃和陶瓷行业兼并重组的金融与财税政策:在谈到制定企业兼并重组的税收、金融等政策时,毛伟明表示,有关部门已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国发〔2014〕14号)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予以落实。关键是如何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
 
    针对联合会提出的三项政策报告,毛伟明副部长最后表示:我们将共同协助联合会继续推进有关政策的出台。有关涉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除工信部义不容辞地协调会商之外,联合会也要主动向有关政府部门汇报沟通。
 
    会谈最后毛伟明副部长向联合会提出了六点建议和希望,希望联合会继续推进行业自律工作,建材企业自觉遏制新增产能,开展错峰生产,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希望联合会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检测和预警,指导行业发展;希望联合会针对建材行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共性问题组织交流研讨和专题培训,统一行业共识,发挥舆论导向;希望联合会积极研究运用环保、能耗和差别电价等综合手段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希望联合会深入研究建筑工业化对建材工业发展的影响,提出建材工业适应建筑工业化要求的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希望联合会就建材行业发展中的重大共性问题和前瞻性问题,积极与工信部汇报沟通,为政府部门提出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建议。
 
    毛伟明副部长表示,政府与行业协会目标一致、岗位不同,在新形势下要更加紧密地联系沟通,共同推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