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提升认识 抓住要领 全力推进 全面达标

乔龙德会长在全国水泥玻璃陶瓷产业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达标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5年10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这次会议起码有三个目的,要从认识上、行动上吹响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的号角,全面推进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达标。

    一、这次会议目的与现实意义
 
    这次水泥玻璃陶瓷产业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达标工作大会是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三大产业协会联手召开的。选择节能减排全面达标的主题,加快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工作进程,不论是会议形式还是先参观新明珠陶瓷集团后开会的活动安排都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举措。
 
    这次会议起码有三个目的,要从认识上、行动上吹响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的号角,全面推进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达标。
 
    第一个目的是要进一步统一并提升节能减排的认识,增加紧迫感,使建材行业占经济总量一半以上的三大主要产业率先达标,以改变让社会呼吁推着我们走、让标准撵着我们走、让处罚追着我们走的“被动式”的状态。我们不愿甘心被动地接受未来碳交易制约我们发展,甚至被迫停产的局面出现,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奋起急追。
 
    第二个目的是要通过分析现状,通过先进经验的推广,通过节能减排目标的设定和重点工作的确定,在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形成全面推进达标和加快达标的步伐,为建材行业整体节能减排达标做出榜样。
 
    第三个目的是要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要告诉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还要告诉建材全行业,节能减排的客观重要性已经上升到了关乎行业发展方向,关系到行业进步,关系到行业在社会的立足立稳,关系到行业地位和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与“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开发新产品”,与“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并列的行业三大基本任务。而我们对此的工作精力、重视程度、摆的位置、所付出的努力与其客观重要性很不相匹配。进而真正高度重视行业的节能减排,不仅做出顶层设计而且要有步骤地、长期地、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二、找准定位,把节能减排作为行业工作的基本责任和行业发展进步的衡量标尺,作为企业生存与立足的依据,作为有无竞争力和能否参与各种评比、表彰否决条件
 
    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党和国家领导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低碳绿色清洁文明已经成为社会和所有人们的共同期待;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使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在其承受的生命期内既安全又不排放污染,是我们科技进步的目标,是行业进步的目标。
 
    第一,我们不仅要把建材行业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的原材料工业,而且成为一个综合利用废弃物的、处置城乡垃圾的、净化环境美化环境的、推动生态文明的产业。
 
    第二,在企业的工作定位中要把节能减排摆到首要工作的位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但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发展要以人民为本,人民既要经济又要生态文明,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民第一需要是要好的空气,要绿色低碳。进入到现代生活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在人民需求的排序中“绿色健康”第一。作为企业来说,本身作为盈利性经济组织是发展经济的,离开了发展经济就脱离了生存的必要,但如果离开绿色发展就会失去生存的条件。由此,在企业发展使命上,发展经济与提升节能环保必须并列,只要自身利益,牺牲社会利益的发展必须得到遏制。由此行业内各种技术、企业排名评优等活动,凡是节能减排不达标的就得否决。
 
    三、实现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达标必须找到重点、突破口,选准路径与支撑点
 
    没有高度的认识,不可能实现全面达标,光有认识泛泛谈论,再谈多少年也是停留在纸上谈兵,必须要有重点和突破口。
 
    首先,节能减排的重点,从宏观上说有三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能耗低、排放少的绿色新兴产业的比例,改造更新工艺与装备,增加产品的性价比和附加值,发展深加工,从总体上改变建材行业耗资源多、耗能源高、排放量大的产业制造工艺方式和产品结构比例,从而极大地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减少能耗总量和排放总量,减少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和排放量。
 
    第二个重点是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不仅要围绕改变产业由中低端向高中端发展,不仅围绕改变资源能源消耗型和牺牲环境、资源,能源利用率低的发展模式,不仅围绕工业技术装备的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创新,而且要围绕节能减排达标展开技术创新,从总体上向正在研发的“两个第二代”一样,全面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朝着国际领先靠拢,最终实现全面达标并有一部分骨干企业首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三个重点是政策的研究、制定、出台。节能减排进展不太理想,不仅有结构调整进展迟缓和技术创新不足的问题,还有政策不到位、缺乏扶持、缺乏推广和应用,造成一些重要设想、一些举足轻重的大行动受阻,政策切入、政策研究,政策立意、政策制定,政策出台和执行,是推动节能减排达标的又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还有很多要做的工作,但这三件是关键的关键。
 
    其次,确定了重点之后,要在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选择突破口。只有下决心撕开口子,才能有所突破,为此,近期来说——
 
    在水泥产业方面:一抓创新、二抓突破。“一创新”是指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创新达标后,能耗、排放都会有较大幅度降低,然后在全行业推广。“二突破”是要抓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政策到位、技术提升与市场推广的突破。
 
    在平板玻璃产业方面:一抓创新、二抓突破。“一创新”是指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大幅度降低能耗和排放,在全行业推广;“二突破”是要抓Low-E节能玻璃的应用政策和建筑设计推广的突破。
 
    在建筑陶瓷产业方面的突破点:“两化”——陶瓷砖薄型化、卫生瓷轻量新型化,达到全面降低能耗、排放水平之后要在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全面推广。
 
    节能减排工作的三个重点和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突破口要支撑在结构、技术、政策、重点攻关的四大路径上。
 
    四、实现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达标的工作部署
 
    第一,做出顶层设计。
 
    中期目标: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的前十企业用10年时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包括自身功能作用为主体作用。
 
    短期目标: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用5年时间节能减排全面达标,生产经营的其他指标再先进也要率先实现节能减排达标。
 
    近期目标: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已经达标的企业要保持生产线继续稳定生产、完善,进一步提高。不达标的企业要分期分批提出达标的时间,在时限内仍然不能达标的企业将被列为淘汰的落后产能,同时树立一批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改进成功实现达标的典型企业。
 
    第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专门机构参与节能减排推进工作,并结合市场资源构建节能减排服务产业链,有专门的企业,有阶段目标,有评估、检测、认证的手段,持之以恒地把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达标工作抓下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