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独家】姚学忠:在新形势下对宁夏水泥工业转型升级 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考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宁夏水泥工业协会会长姚学忠:1、要从过去追求规模扩张式高速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平稳增长;2、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产量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产能;要改变行业的心智模式,要从以前的“量本利”转变到“价本利”上来。
 
宁夏水泥工业协会会长姚学忠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本世纪的前十几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水泥工业抓住了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拉动水泥需求高速增长的机遇,水泥产业结构得到迅速调整,在此期间,我国水泥工业创造了世界水泥发展史上的诸多奇迹。2014年我国水泥产量已达24.8亿吨,已占到全球水泥总量的58%左右。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泥工业也和全国水泥工业一样,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拉动下得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4年底,水泥熟料产能已达2060万吨,水泥产能2600万吨。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水泥产业结构得到了迅速调整,落后产能迅速退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大企业快速成长,生产集中度明显提高。2012年前行业整体效益显著。
 
    由于受到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的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我国钢铁、水泥等部分行业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宁夏水泥行业也和全国水泥行业一样,近两年来出现全局性、全方位的产能过剩,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的已经被迫停产,无序竞争加剧,行业整体效益严重迅速下滑。但另一方面,新增产能仍屡禁不止,这将使宁夏水泥产能过剩的情况更加严重。
 
    产能的严重过剩和盲目的违规重复建设新线,将会扰乱行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浪费国家的能源、资源、财力,拖延行业转型升级,阻碍节能减排进程,影响存量优化,加剧不必要的竞争,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乃至全行业的长远发展。
 
    为了积极稳妥的化解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这是新一届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而且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产能过剩的问题也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过剩将成为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当前水泥行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是近二十年来没有遇到过的严峻形势。要做好全行业的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为驱动,以加强协同和行业自律为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努力实现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以上工作的总体思路,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总量控制、抑制水泥产能盲目扩张。
 
    1、严禁核准新增产能项目。主要是严格执行国家投资
 
管理规定和产业政策,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和备案产能严重过剩新增产能水泥项目。
 
    2、停建核准未建产能项目。截至目前,全区核准未建的生产线6条,由项目核准和备案部门向企业作出不得开工建设决定。凡一个批复文件核准两条生产线,在建一条生产线、另一条生产线未建的,也不得开工建设。
 
    3、认定在建违规产能项目。主要是针对虽履行土地、环保和投资管理手续,但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条件、环保要求的在建违规项目,按照《指导意见》在“一律停建”的前提下,需报请国家发改委和经信委组织委托认定,未予认定的在建违规项目一律不得续建、建成违规项目一律不得投产。在认定期间,国土部门不应配置矿石资源、环保部门不应进行环评验收、电力部门不应供应生产用电、金融机构不应提供授信支持、质检部门不应发放生产许可证。
 
    二、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间兼并重组。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是水泥工业“十二五”结构调整的重点内容,也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有力举措。这是做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稳定市场供需平衡和提升成本转嫁能力的基础,也是维护和提升行业整体效益的必备条件。只有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才能做到逐步实现集约化经营,资源优化配置,市场布局合理。
 
    三、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优化存量提高经济效益。在产能严重过剩的今天,要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对于产品质量低劣、耗能、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及生产工艺和装备,要坚决淘汰,引导产能有序退出。对于现有正在生产的工艺、装备和整个生产线,本着优化的原则进行对标检验,重新审视,果断调整不科学的生产要素配置,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同时还可以在差别化电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的支持,使现有同样规模、同样消耗的生产能力提高效能,带来新的增长点。当前企业的注意力应转向内部资源的组合与效益上来。
 
    四、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人才的培养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倒逼企业增强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技术为核心要素的市场竞争力。
 
    五、大力加强协同,做好行业自律。行业自律和规范问题,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在当前由于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需求疲软而企业普遍追求市场份额的背景下,企业之间恶性竞争,打价格战,这种非理性竞争策略将降低行业整体的利润空间,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竞争与自律,竞争与协调发展的关系,没有自律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无序竞争,竞争和协调都是手段,行业发展进步才是目的。协会可在错峰生产、适度限产、市场竞合(规范竞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树立责任、自律、合作、共进的意识,这是提高水泥行业整体效益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倡导理性竞争,共同发展和企业利益融于行业利益,行业利益基于企业利益的发展理念。全行业要本着行业发展的共同目标,共同利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并自觉执行水泥行业自律与协调公约,在这方面,大企业应该充分发挥“领头羊”的重要作用。
 
    要做好以上各项工作,在思想上必须解决三个转变的问题:
 
    1、要从过去追求规模扩张式高速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平稳增长。
 
    2、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产量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产能。
 
    3、要改变行业的心智模式,要从以前的“量本利”转变到“价本利”上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