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独家】孔祥忠:必须重视水泥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作用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分析中国水泥市场必须研究区域市场,只有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发展,才能构成整个大市场的可持续性,在产能严重过剩和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必须充分重视区域市场的作用。做好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发展是行业协会和水泥大企业的共同责任,也是今后国家产业政策采取“分区施策”的基础。
 
 
    与日本、韩国、欧洲以及东南亚国家不同,中国国土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水泥产能和消费量巨大,东中部任何一个省份的水泥产能和消费量都远超以上任何一个国家,将日本、欧洲等水泥消费量较小的国家在维护水泥市场平衡的做法拿到中国来推行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分析中国水泥市场必须研究区域市场,只有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发展,才能构成整个大市场的可持续性,在产能严重过剩和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必须充分重视区域市场的作用。做好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发展是行业协会和水泥大企业的共同责任,也是今后国家产业政策采取“分区施策”的基础。
 
    水泥区域市场的概念是建立在其产品的同质化、销售半径限制的市场地域化的基础上。水泥区域市场有相对的封闭性、互动性和可变性。相对的封闭性是先天的地理因素决定的,如新疆、西藏、黑龙江、海南、云南、台湾地区等市场;市场的互动性是一个区域内各地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不同而形成的,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市场;市场的可变性是各省份和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和需求波动带来的产品供需平衡的变化。
 
    企业要想在充分竞争的水泥市场上取胜,必须注重构建明确而稳定的区域市场,即在这个区域市场内占有较大的矿山储量、一定规模的熟料生产线、必要的大型水泥粉磨站、打造低成本物流优势、甚至整合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影响和控制终端市场。企业可以在这个有限的区域市场空间内创造局部优势,赢得较大市场份额,具有价格话语权,但在长期产能过剩环境下,任何一家企业的个体行为都很难在市场中获得预期收获。因此,在区域市场具有主导作用的企业,还必须借助行业协会的平台,联手当地其它企业,通过开展行业自律,构建良好的市场供求关系,减少恶性竞争,有效抵御区域市场的外来竞争攻势,提高与上下游行业的议价能力,维护本行业利益才能提高企业自身效益。
 
    为分析方便起见,我们可以以一个行政省份作为一个适中的区域市场,这考虑到一个省份的区域市场有其政策的统一性、大集团的总部基地、行业数据统计、行业协会组织的因素。省份内还可以划分若干个小区域市场,省份周边共同形成的就是大区域市场。因次,区域市场是一个相对概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很重要。对于大企业来说,只有建立几个稳定的区域市场,才能去拓展整体市场(即全国市场)。
 
    很多水泥大集团在多个省份都有自己的企业,其规模大、人才多、融资能力强、在市场竞争中占主导地位。但要想发挥规模优势,还是必须重视联手其他企业共同来构建稳定的区域市场,因为法律不允许你在市场上一家独大,垄断市场风险很大。市场中大企业之间、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必须合作,企业家的“贪婪”必须有度。真正要淘汰的是那些技术和管理落后,竞争力弱的企业;是那些缺少诚信、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企业。

    由于水泥产品的同质化,甚至生产技术和管理也接近同质化,市场竞争中的成本优势对所有企业来说是暂时的,最终还是靠企业在区域市场中的规模和协调能力。规模是市场占有率,协调是平衡市场供需关系能力。光有规模不一定盈利,市场集中度低、协调性差时,规模大,牺牲也大。这就要求我们许多企业领导,在做好企业生产管理的同时,必须积极主动担负起市场协调的重任,建立市场的有序竞争的制约措施,并附之行动,这往往比管理自己企业难度大得多,但又是不得不做的事。
 
    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建材)协会是构建稳定区域市场的重要社团组织,她不仅是企业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平台,更是维护企业和行业权益的合法机构。政府要求企业家办协会,企业家更要通过协会开展行业自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要发挥行业协会对市场的引导和监督功能,整合区域市场中的资源要素,控制供应侧产能,平衡供需矛盾,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中国水泥的区域市场包含了单个省份行政管辖地区的市场,以及一个省份与周边省份的关联市场,前者由省级行业协会和该地区若干大企业共同建设和协调,后者由中国水泥协会联合相关省份的行业协会和大企业集团共同建设和协调。建立由中国水泥协会与各省市自治区行业协会,加上大企业之间的“全国水泥区域市场协调工作机制”是非常有必要。
 
    企业效益、区域市场、行业发展是点、片、面的关系。企业效益来自于自身竞争力和整个市场环境的优劣,行业发展取决于政策引导和发展模式。在大中国的辽域内,区域市场的成熟才是水泥企业生存和行业发展的关键。
 
    企业在市场上的行为表现,本质上是企业领导人的意识再现。都说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下跌、企业经营困难、行业发展受阻,但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水泥行业,哪个不是从产能过剩走过来的?这些国家的水泥市场从产能和消费量上来说,还不到我们的一个省份或小区域市场,正是在他们那个“区域市场”内,相关利益方达成了共赢的游戏规则,市场稳健发展。
 
    在未来我国水泥市场需求逐渐走弱的大背景下,行业协会和企业必须重视水泥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我们行业协会和大企业必须共同努力,争取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区域市场的重要性,并维护区域市场的稳定发展,只有这样,水泥投资者才有钱赚,政府才有税收,企业才能承担等多的社会责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