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宁夏:两年内将淘汰水泥产能500万吨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摘要:目前宁夏水泥行业产能为2700万吨,今明两年,宁夏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结合宁夏水泥等行业特点,清出一批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预计到2017年,宁夏水泥将在目前产能基础上减少500万吨,产能利用率将从50%提高到80%。

    “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为实现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卸包袱、腾空间,已时不我待。”1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材料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宁夏煤炭、铁合金、电石、水泥、焦炭、钢铁行业的产能分别为1.2亿吨、380万吨、500万吨、2700万吨、1200万吨和640万吨。随着煤炭市场持续低迷,2015年宁夏煤炭库存达到近1000万吨,成为产能过剩行业的“新成员”。
 
    宁夏明确规定,各级主管部门不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安排财政资金用于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各有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环评、能评、安评审批和新增支持等相关业务;各地级市政府对2013年底前批准建设的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凡未开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已经获得备案的电石、铁合金项目,没有开工的一律停止建设。
 
    2013年至2015年,宁夏先后淘汰了宁夏博利特殊合金厂、宁夏英力特河滨冶金有限公司、青铜峡市利源工贸有限公司、石嘴山市恒通伟业冶金有限公司等16家铁合金企业的29台矿热炉,淘汰产能32.68万吨。
 
    “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停止对那些无望恢复生气、靠银行贷款或政府资金为生、不产生经济效益的‘僵尸企业’输血,从而化解产能过剩。”原材料处负责人说,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是实现宁夏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明两年,宁夏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结合宁夏煤炭、铁合金、电石、水泥、焦炭、钢铁等行业特点,清出一批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预计到2017年,宁夏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铁合金、电石六大行业,将在目前产能基础上减少500万吨,产能利用率将从50%提高到80%。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