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青海海西化建水泥厂披“绿装”的背后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14日 作者: 张启杰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字体:
摘要:海西化建是海西一家以水泥生产为主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四大园区之一的德令哈工业园区。拥有两条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年产能达到200万吨,而水泥生产所需的原料是德令哈地区纯碱企业产生的工业垃圾,也就是说,海西化建每年将能从废料残渣中捡回10亿元工业产值。

    一说到水泥厂,不少人的脑海中首先出现的是噪声震耳、扬尘四散,到处灰蒙蒙的场景。因为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水泥厂似乎就是这样一个高耗能、高污染、高人工的企业。 
 
    但当记者走进海西化建水泥厂时,并没有印象中那种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在长长的生产线旁,也没有看到带着口罩身上沾满白灰的工人,在明亮的太阳光下也没有看到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飞扬的灰尘,既没有感到呼吸的不适,也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甚至在生产线采访结束后,记者的皮鞋并没有沾染多少灰尘,这完全颠覆了记者以前对水泥厂的印象。在中央控制室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多台显示屏持续监控着整个水泥厂的生产全过程。在这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能系统控制所有生产环节,各生产线只需8名工人流动巡查,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整个生产过程绿色清洁。全自动化生产线不仅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人工成本,还增加了设备维护能力和监控能力。 
 
    海西化建是海西一家以水泥生产为主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四大园区之一的德令哈工业园区。拥有两条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年产能达到200万吨,而水泥生产所需的原料是德令哈地区纯碱企业产生的工业垃圾,也就是说,海西化建每年将能从废料残渣中捡回10亿元工业产值。目前,德令哈聚集了多家纯碱企业,每年可产生数百万吨粉煤灰、尾矿、废渣,堆在一起就是一座几十米高的大山,摊在德令哈市区也有十几公分厚。这些废弃物如果不加以综合利用,在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德令哈,弥漫在空中的大量粉尘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将超乎想象,危及当地群众的身心健康,还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海西化建正是利用这些废渣、废料,投资2.25亿元,上马了日产2500吨的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项目。德令哈纯碱企业产生的大量工业残渣、废料、尾矿、粉煤灰被海西化建统统“吃干榨净”,转化成柴达木建设所需的建筑材料。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海西化建自身也注重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该企业配套4.5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这样使无效排放的大量余热转化为电能,既满足企业25%用电需求又降低水泥生产费用,综合能耗与湿法生产线相比下降45%以上。生产线加装了除尘、脱硫等环保设备,实现了对混凝土生产过中氮氧化合物、颗粒物排放检测,环保化处理等一体化工作模式。做到了生产过程中无污染,无颗粒物排放的要求。使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水泥企业披上了“绿装”。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