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赵君: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经受的考验是近年来最为严峻的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20日 作者: 李警钟 刘博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由于我国全局性的经济增速放缓和水泥行业严重产能过剩,使水泥市场的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制约了水泥产能的释放和合理的价格回归,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黑龙江省水泥企业来讲,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经受的考验是近年来最为严峻的。一年来,黑龙江省水泥协会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引领水泥企业广大干部员工知难而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虽然总体效益不是很理想,甚至出现了一些亏损企业,但有些关键性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新突破。

    新年伊始,回首2015年,黑龙江省水泥行业的形势和全国一样遇到了严峻的产能过剩的困难,经历了重重考验。然而,在这一年中,黑龙江省水泥协会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突破重围?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日前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赵君。 
 
    记者:2015年黑龙江省水泥行业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在新常态下,怎样引领水泥企业克服困难实现健康发展的? 
 
    赵君:由于我国全局性的经济增速放缓和水泥行业严重产能过剩,使水泥市场的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制约了水泥产能的释放和合理的价格回归,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黑龙江省水泥企业来讲,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经受的考验是近年来最为严峻的。一年来,黑龙江省水泥协会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引领水泥企业广大干部员工知难而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虽然总体效益不是很理想,甚至出现了一些亏损企业,但有些关键性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新突破。 
 
    一年来,我们采取了如下做法: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引导大家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在新常态下,虽然企业发展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前景美好,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十三五”规划蓝图,给水泥企业带来了历史性重大机遇和发展空间,从而增强了我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二是依靠创新趋动,增强内生活力。引导水泥企业广大干部员工努力实现发展思路创新、工艺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在发展思路上,要从传统的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在管理模式上,要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以“互联网+”为手段,努力实现“两化融合”和企业管理变革。要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各企业坚持向管理要效益,收到了明显效果;三是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组织水泥企业实施了行业自救行动,全省水泥企业要加强自律,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要求骨干企业要承担起黑龙江省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积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推动“错峰生产”,合理控制水泥产能,理性确定水泥价格。同时,省水泥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同携手,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适时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这些做法,一些企业扼制住了经营业绩下滑的趋势,一些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记者:2015年,黑龙江省水泥协会在组织水泥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保证全省高铁、中俄铁路大桥、高速公路、水利建设等重点工程的供应方面情况拉动了哪些企业的发展? 
 
    赵君:近年来,由于省内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投入建设,对水泥的功能带来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而过去我们主要以生产普通硅酸盐水泥为主,在特种水泥的研发方面缺少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新的技术挑战面前,我们省内骨干水泥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已成功研发出52.5等级高标号水泥、低碱水泥、中热水泥、A级及G级油井水泥、新型道路水泥、缓凝水泥,在有力支撑省内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用于重点项目建设的水泥在100万吨以上。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强力拉动了商砼、钢铁、物流等行业的发展。 
 
    记者:作为“错峰生产”的发起省份,黑龙江省水泥协会怎样组织“错峰生产”?今年和去年的“错峰生产”在做法上有什么不同?效果会有什么变化? 
 
    赵君:作为“错峰生产”的发起省份,我们水泥协会充分认识到实施“错峰生产”是企业和社会实现双赢的必然选择。特别是东北地区,从环保的角度看,近年来东北地区雾霾发生率比较高,主要由于大量烧煤取暖,环境负担较重,水泥企业季节性停产,能缓解雾霾压力。从市场角度看,东北地区冬季基建项目基本停工,室内装修等零星工程,库存水泥即可满足,没有必要冬季生产。从质量的角度看,冬季储存落地熟料,会降低标号,在生产水泥时,会影响混合材的掺加量。从效益的角度看,由于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冬季生产成本比较高。因此,必须实行“错峰生产”。在2015年的“错峰生产”中,我们省内各水泥企业都能按照“错峰生产”的要求安排好生产计划,既完成了生产任务,又承担了社会责任。在2016年“错峰生产”组织实施方面,我们认真总结了上一年的经验教训,在确保大的前提不变的情况下,重点实施了“自律奖励机制”的政策,确保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 
 
    记者:2016年,黑龙江省水泥协会如何组织水泥企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五大任务? 
 
    赵君: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开局的第一年,从经济运行趋势和市场需求的角度看,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就水泥企业生产成本而言,单靠外部因素降低成本的空间非常有限,企业靠内功挖掘潜力,降本增效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企业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五大任务。作为省水泥协会,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帮助企业落实和完成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一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直报统计表,时时掌握各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动态,帮助企业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企业出谋划策。二是协调省内水泥企业串换使用库存物资,逐渐解决物资压库的问题,努力实现零库存的目标。三是坚决落实国家下发的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文件精神,与政府携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四是帮助企业抓好“降本增效”工作。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成本为王”的理念,深入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努力创造最佳经济效益。通过深入开展与同行业主要指标等多维度对标工作,以对标促达标,以达标促创标。通过对标,把整改措施提出来,达到聚焦管理降低成本的目的。通过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努力达到一流的成本控制水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