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水泥协会>资讯详情

2016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共同宣言

更新日期: 2016年03月3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大家一致认为,要实现“三去一降一补”的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靠大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二靠政府“三去一降一补”产业结构调整出台的有效的政策。宋志平董事长提出了带头不新建,带头淘汰落后,带头联合重组,带头限产,带头维护市场秩序的倡议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2016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共同宣言
 
2016年3月9日
 
    2016年3月9日,中国水泥协会在广东珠海组织了由19家企业参加的“2016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简称: C12+3峰会)。峰会主席乔龙德会长,特邀嘉宾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和中国中材集团董事长刘志江,原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以及(排名不分先后):海螺水泥、中联水泥、华润水泥、南方水泥、华新水泥、台泥水泥、中材水泥、红狮控股、亚泰集团、天瑞水泥、金隅股份、北方水泥、亚泥(中国)、西南水泥、葛洲坝水泥、天山水泥、山水水泥、祁连山水泥、宁夏建材的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出席了峰会。孔祥忠秘书长主持会议。
 
    本年度峰会主题为: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提效益。
 
    乔龙德会长在峰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建议与会企业领导人围绕3个重点问题进行讨论:一是如何带头遏制新增和带头淘汰落后入手,有效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稳定与提高产能利用率;二是从做好行业自律、区域治理入手,发挥大型水泥企业市场主导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回升与提高;三是带头创新技术,向多品种、多功能、高端发展,优化存量,降本增效,提高效益。
 
    与会企业家们认真深刻地分析了当前水泥行业发展形势,对“十三五”期间的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进行了认真和充分地分析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实现“三去一降一补”的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靠大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二靠政府“三去一降一补”产业结构调整出台的有效的政策。宋志平董事长提出了带头不新建,带头淘汰落后,带头联合重组,带头限产,带头维护市场秩序的倡议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峰会围绕行业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达成以下共识:
 
    1、参会企业从现在起一律停止以各种理由和各种名目新增水泥熟料产能的建设项目,带头遏制新增产能。并建议在目前水泥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停止产能置换的熟料生产线建设。
 
    2、带头“去产能”,参会的大企业要带头淘汰环保、能效不达标,无矿山资源的熟料生产线。大企业要主动淘汰企业内部效益差的熟料生产线。
 
    3、参会企业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性文件,设定“十三五”水泥行业去产能淘汰落后的政策规定,争取出台设立淘汰落后产能的“专项资金”的设立,加快水泥行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步伐。
 
    4、峰会认为,鉴于市场需求开始逐年下降,新增产能仍在加剧过剩程度,水泥企业效益普遍下降,行业亏损面增大,峰会呼吁政府改革现有水泥建设项目备案管理制度,并建议5年内各级政府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包括产能置换政策)备案核准新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遏制新增产能的源头把住,否则产能过剩一年比一年严重。
 
    5、参会企业表示,坚决遵守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发出的北方地区冬季错峰生产的要求,积极支持由中国水泥协会牵头制定行规行约,按照政府要求,自觉执行错峰生产有关约定。
 
    6、参会企业一致表示,希望政府标准管理部门尽快在现有《通用水泥标准》中取消32.5强度等级水泥,以提高我国水泥产品实物质量,同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及时修改混凝土的质量标准和建筑设计规范,提升我国建筑的质量水平。
 
    7、峰会认为,加强水泥区域市场的建设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不断提高市场集中度,通过各级行业协会平台,在各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以股权置换、产能整合、按照市场需求组织与平衡产能利用率等方式的市场整合活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8、峰会认为,一年一次的C12+3峰会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重要,峰会成员要带头参与和推动行业的自律工作。
 
    9、参会企业领导人表示,将带头贯彻落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维护行业利益与企业利益、提升社会整体效益而共同努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