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水泥协会>资讯详情

【独家】2016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在珠海召开

更新日期: 2016年03月10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3月9日,正值 “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水泥协会在珠海召开了“2016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本次会议主题: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会议赞同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水泥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行动方案》。
 

    冬的寒意尚未褪去,春风已扑面而来。3月9日,正值 “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水泥协会在珠海召开了“2016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本次会议主题: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会议特邀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中材集团董事长刘志江、原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来自海螺水泥、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台湾水泥、红狮水泥、华润水泥、中材水泥、华新水泥、金隅水泥、祁连山水泥、天山水泥、西南水泥、天瑞水泥、亚泰水泥、宁夏建材、北方水泥、亚洲水泥、山水水泥、葛洲坝水泥共19家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出席了峰会。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主持会议
 
    会议由孔祥忠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乔龙德会长作了主题讲话。乔龙德会长指出,当前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存在严重问题,新增产能得不到严格控制,去产能没有实际行动,行业效益下滑,创新动力不足。乔会长强调,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从控制新增和淘汰落后入手,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二是从做好行业自律和协调入手,发挥大型水泥企业市场主导作用,落实区域市场建设协调效果,提升行业的价值,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乔会长还指出,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去产能淘汰落后都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峰会形成的共识的政策建议,会后中国水泥协会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来改变当前这种行业面临的被动局面,摆脱困难,回升效益,为全行业发展奠定我们的经济基础。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分析当前形势时指出,今年的市场比去年还要差,水泥市场需求正进入了一个长期下行通道,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他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核心是去产能,去产能要把政府、协会和大企业都调动起来,大企业要成为中坚力量,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宋志平董事长介绍说,“我来参加峰会前,在北京与海螺集团高登榜董事长进行了良好地沟通,就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提升行业效益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会上,宋志平董事长带头表态到,中国建材集团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不新建,带头淘汰落后,带头联合重组,带头限产,带头维护市场秩序。中国建材作为大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表率,请大家监督。会上,宋董事长对北方地区开展的冬季错峰生产给予高度赞赏。他认为,这是由政府主导,行业协会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环境效益和市场效果,说明政府、协会、企业合作这个模式可行。他建议,在南方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借鉴推行不同方式的错峰生产。
 
中国中材集团董事长刘志江
 
    中国中材集团董事长刘志江在发言中,重点谈到了创新发展。他认为,水泥行业在新常态下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个是淘汰,一个是创新。当前淘汰的力度还不够,而创新的力度也不够,在淘汰过程中不能忘了创新的发展,创新补短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我们要注重淘汰和创新并举,否则行业发展动能不足。他表示,中材集团将在勘察设计领域承担起创新这个责任。
 
原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
 
    中国水泥协会前会长雷前治在会上提醒大家要丢掉幻想,中国水泥已从消费高峰期开始下滑,今后国家投资也不可能再拉高水泥市场消费。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企业家,要共同努力、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水泥行业还是大有希望的。

    会议期间,与会的企业领导纷纷争先恐后地发言,围绕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提效益的主题,大家认真讨论、建言献策。会议就“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呼吁政府项目备案制度改革,五年内不得以任何理由新上熟料生产线项目”、“大企业的带头作用”等九个方面内容达成一致的共识。19家与会企业领导人在《共识意见书》上签字。
 
 
    中联水泥董事长崔星太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近期靠限产,中期靠去产能,长期靠兼并重组。亚泰集团副董事长徐德复介绍了东北三省下一步的行业发展路线图。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介绍了台湾地区从水泥市场年消费2400万吨到1200万吨过程中,如何在去产能中兼顾小企业利益的做法。葛洲坝水泥总经理黎明谈到国企主动淘汰落后给企业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尤其是天山水泥总裁赵新军介绍了新疆自治区对水泥行业的三点改革,引起与会领导极大兴趣:1、今年7月1日期,全疆水泥企业取消生产32.5水泥;2、紧接着取消C30以下混凝土生产;3、每吨水泥加收5元费用,筹建用于补偿淘汰落后企业的专项资金。应邀列席峰会的广东省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黎也在会上提出控制产能的建议。与会企业领导人共同呼吁政府停止产能置换政策,尽快取消生产32.5水泥,呼吁政府部门规范PVC企业的水泥生产线的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
 
    会议赞同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水泥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行动方案》。

    在会议总结时,雷前治老会长认为,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机制和体制的改革,要关注中小企业退出通道,协会工作要靠大企业的支持。乔龙德会长在最后总结时指出:珠海C12+3峰会效果较好、明确了改革中大企业的定位和责任、达成了可操作性的共识意见。他要求C12+3峰会改革机制,发挥更大的市场引领作用,在六大水泥区域市场要明确自律协调的领导人,做好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作用,加快推进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实处,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可行的组织保障。
 
 
 
    出席峰会的19家企业领导人有(排名不分先后):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中联水泥董事长崔星太、台泥水泥董事长辜成允、红狮水泥董事长章小华、中材水泥董事长隋玉民、祁连山水泥董事长脱利成、宁夏建材董事长尹自波、亚泰集团副董事长徐德复、华新水泥监事会主席彭清宇、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华润水泥总裁潘永红、天山水泥总裁赵新军、西南水泥总裁姚钦、天瑞水泥总经理吴黎康、北方水泥总裁张传军、葛洲坝水泥总经理黎明、金隅水泥副总经理刘文彦、山水水泥副总经理于玉川、亚洲水泥(中国)副执行长林升章。
 
    本次C12+3峰会由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