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核电工程建设用水泥标准实施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作者: 王超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字体:
摘要:记者日前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获悉,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核电工程建设用水泥标准——gb/t31545-2015《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正式实施,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没有相应核电水泥标准的历史,对于提升核电工程用水泥和混凝土质量、保障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营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日前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获悉,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核电工程建设用水泥标准——gb/t31545-2015《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正式实施,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没有相应核电水泥标准的历史,对于提升核电工程用水泥和混凝土质量、保障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营将起到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由于在建核电站的三种主要机型cpr1000、epr、ap1000所采用的设计标准不同,又没有相对应的核电水泥标准,因此只能通过采购42.5和52.5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又额外提出区别于国标gb/t175中普通水泥和涉及gb/t175、gb200等多个国家标准的特殊技术要求,分别对三种核电机型所采用水泥的主要技术指标提出要求,核电水泥生产缺乏标准及试验方法指导、生产难度大。
 
    《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结合了我国核电工程对水泥的技术要求,集高强度、中低水化热、干缩小、耐侵蚀等技术指标于一体,适用于目前所有型号的核电工程。该标准涉及的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已在田湾、阳江、红沿河、防城港等核电工程中开始应用,也将继续在我国融合中核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两种技术研发的“华龙一号”机型中得以应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