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徐德复:从供给侧寻找突破才能成功突围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2015年是水泥企业最艰辛困苦的一年,经济下行、水泥量价齐跌,核心问题是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行业只有从供给侧寻找突破才能成功突围,下面我就向各位介绍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现状及在供给侧改革和加强市场建设等方面所做努力。
 
 亚泰集团副董事长、吉林水泥协会会长徐德复
 
    一、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基本情况
 
    东北地区现有规模以上水泥企业298户,熟料生产线107条,熟料产能1.2亿吨,水泥产能2.5亿吨,从业人员11万人。2015年水泥实际销量0.95亿吨,同比下降15.77%,成为全国负增长最多的地区。熟料和水泥产能过剩均超过50%。目前仍有较多在建项目,产能过剩和企业经营困难还没有触底。
 
    二、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所做工作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对我们当前的水泥行业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去产能。化解产能过剩,就是做好供给侧改革,涉及内容无外乎以下几方面:一是鼓励联合重组尤其是战略重组;二是严格控制新增常能;三是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四是大力开展错峰生产;五是开展以协会为主导的行业自律;六是倡导以大企业为主导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最近刚刚公布的金隅和冀东水泥两大集团战略重组作为京津冀地区的供给侧改革,有利于化解区域过剩产能,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区域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区域性资源整合。
 
    东北水泥行业的协会和企业主动探索,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化解产能过剩,实施供给侧改革: 
 
    一是推动建立错峰生产长效运行机制,创新监管方式
 
    东北地区自2014年开始,即在去产能方面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 “为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对黑吉辽冀内蒙古等北方五省区,实行在冬季采暖期水泥生产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的提案,得到了中央的认可,北方许多地区水泥企业更是纷纷响应。错峰生产作为产能轮休的体现方式,逐渐从东北扩大到整个北方地区,逐渐有行业企业自律上升到两部委联合发文。2015至2016年采暖期,北方采暖地区15个省、市、自治区467家企业728条熟料线全面试行错峰生产。至此错峰生产已经在北方地区全面落实。有效缓解了水泥产能过剩带来的市场压力和经营压力,大幅度削减了企业熟料冬季库存,改善了财务状况。
 
    同时,东北三省在错峰生产上除继续接受相关工信环保等主管部门的日常领导监督、企业间签署自律公约外,也在积极探索常态化的创新举措,例如辽宁对错峰企业停窑期间实施零排放认定和监管,吉林省的环保部门对错峰企业停窑期间通过在线监测进行属地实时动态监督。
 
    二是积极应对,探索化解产能思路方法,赢得去产能试点
 
    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发展,一直以来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和企业不等不靠,积极行动,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区位优势、改革优势,以及东北三省加内蒙的联动优势,在行业协会的大协调推动下,主动探索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思路。
 
    去年12月8日,由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带队,在长春市召开了东北地区化解水泥产能过剩专题座谈会。会议决定将东北地区作为全国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试点地区,由吉林省负责总协调,由工信部提出试点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目前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16年3月24日,全国政协调研组在长春专题召开了水泥去产能座谈会,专门听取东北三省水泥行业在去产能方面所做工作想法和意见建议。

    目前是东北地区开展化解水泥过剩产能试点工作的最佳契机,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发挥大企业综合优势,搭建区域整合平台,形成区域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的产业格局。通过减量重组和重组减量,透过重组后在内部实现产能发挥率的主动压缩,压减熟料、水泥产能,提升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不断研究探索模式创新,加强区域市场建设
 
    除强强联合等联合重组方式,水泥行业区域市场建设也尤为关键,水泥行业内部,东北三省水泥协会还不断加强区域市场建设,通过协会平台和资源,不断探索和研究运营和整合模式创新,用市场方式消化过剩产能。在协会的推动下,各大集团在市场整合和协同、产销动态平衡、广义窑磨对接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希望借此减少恶性竞争损失,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氛围。
 
    三省行业协会还将会同各大水泥集团,探索研究和试行推动熟料换水泥、水泥换市场、产能换效益、水泥换商混等发展思路,结合各区域各企业的情况,加强小区域企业间合作力度,更加合理分配要素资源,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