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两个二代”是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结合体

——乔龙德在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与装备研发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6年05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第二代”是在“第一代”基础上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结合体。现在要结合2025发展纲要制定建材工业的绿色制造和绿色发展,要把中国建材的制造工业通过创新改变传统制造模式,“两个二代”的研发要与2025发展纲要和制造业提升相结合,所以发展目标是向中国创造前进。

    4月22日,南京江宁,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攻关项目现场办公会议召开。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于2012年提出了开展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创新研发工作,为我国水泥工业技术装备的发展举起了引领世界水泥工业发展的大旗,指明了我国水泥工业技术装备发展的方向。 
 
    首先对这一次被评为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创新研发重大突出贡献和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的同志们表示祝贺! 
 
    投入第二代水泥主机技术装备研发与辅机、耐火材料技术创新的大约有几百人,但获奖的仅仅是研发中间的领军人物或者是在研发创新上做出突出成果和贡献的同志。你们的获奖有创新的技术支撑、有研发的项目支撑、有关键技术突破的支撑、还有个人的知识和智慧的支撑,大家得到的奖励是有价值的。刚刚开过的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现场办公会上我也讲过,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虽然有很多的重大事项,但没有比“两个二代”再大的事情了。参与了“两个二代”的研发是很光荣的,机会也是难得的,随着时间推移其历史价值就更加凸显。将来跟后人讲我参加过“两个二代”的研发就像老革命讲他参加过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一样的光荣。这是一定历史阶段的特殊产物,不是什么时候都会有的机会。 
 
    第二、对研发创新进展与总体效果的评价 
 
    1.今天听了汇报以后,我觉得这次汇报比前几次研发有明显的推进和明显的效果,研发的路径更加清晰了。研发中的问题已经暴露并集中了,但是又看出了暴露的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尽管各个单位采用方式的不同,但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亮点,有的是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对照创新从而突破,比如说蔡玉良同志既有思想激情、又坚持不懈、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有创新与超越;也有承担研发任务的单位跟大学合作,运用数据模型基础理论为牵引,结合自己的实践获得了推进;也有在自己原来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对承担的研发任务进行专题攻关,并运用到生产线不断地完善。大家创新研发的方法不完全一样,但是我认为思路都比较清晰,都有自己的亮点和成果。 
 
    2.各单位对承担的研发课题非常认真,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发和实际对比分析,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所以从进展的情况来讲是近几年以来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有的项目研发到了很关键的时段,进入到了把握研发标准、把握定位是达到高端引领水平还是只满足研发要求的关键时刻;有的项目研发的任务已经基本不多了,有的单项到了可以进行验收的阶段;有的到了中试扩大成果的阶段;还有的项目已经在生产线上进行试用。 
 
    刚刚李叶青同志汇报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和危废,最后的结论已经有两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燃料替代率等一些指标都有了突破。胡芝娟同志谈到我们在外国建的水泥生产线的燃料替代率最高的已经达到了65%,窑的功能也在提升与创新,俞为民同志汇报了低钙水泥等方面的突破。合肥院在粉磨技术装备上取得创新和提升,电耗指标已经达到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标准。各方面的研发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进展基本顺利,总体进度达到60%至70%之间。 
 
    3.从汇报来看大家都没有说困难,我知道客观上困难是很多的,只是没人喊困难,这就是我们建材这个队伍的希望所在。随着研发攻关越来越深入,问题越来越少、越来越集中了,现在面对的是向高端技术挺进,真正在世界领先面前不打折扣;单项研发达标后组合起来没有问题;中试和进入生产线较短时间运行没有问题,长时间运行的稳定性没有问题;还有研发成功以后寻找跟市场结合点、跟政府政策结合点、如何与协会的统一部署相结合的问题。大家提出的这些建议和问题都是很重要的,必须引起我们领导小组的重视。 
 
    4.最早我担心各单位会不会把原来各自研发的成果根据“两个二代”的研发要求拼凑拼凑交差,现在看来这种顾虑取消了,这个担心没有必要了。各研发单位的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次给刘志江同志、李叶青同志和姚燕同志三位企业的主要领导颁发了研发特别贡献奖,表彰他们不仅仅是领导参与,他们都有思想、观点和具体的技术贡献。现在“两个二代”的研发到了关键时刻,创新技术的水准定位也到了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是决定真正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决断时刻,因此我们一定要实现国际领先,不能降低标准,不能打折扣,不能放松自己。 
 
    第三、2016年的研发工作要求 
 
    1.从工作总体进度来看,2016年底大部分研发项目和研发性工作基本完成,个别难度比较大的、工作量大的项目将继续到2017年。不要一刀切,研发创新的标准和效果是第一前提,时间进度要服从质量和达标。 
 
    今年的研发工作任务比前3年更重,从技术层面进入攻坚定论和实现达标阶段,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基本已经完成的研发项目要进入下一步的中试和示范线运行。今年要形成梯队,有的中试,有的进入生产线。 
 
    2.下一步工作还是要提高认识。因为任何事物都是与时俱进的,我们今天的认识不能停留在4年之前的认识水平上,否则就说明我们思维已经落后了。创新是无止境的,提升是无止境的,发展是永恒的。那么我们研发的每一项技术起码都要达到标,甚至比研发的标准更先进。即使达标了,我们研发并不能到此为止。即使已经实现了超越引领,如果我们不持续创新,要不了几年又得跟着人家转了。任何时候都要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提升。运用这种理念、这种思想来支配研发。没有顶点,只有阶段性的成果。我们搞“两个二代”的研发不仅要带动整个中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关键还要代表我国的民族工业向世界领先水平挑战,走到世界的前列。 
 
    同时“两个二代”的创新研发也是推进水泥和平板玻璃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提升向高端发展,改变建材工业制造方式的支撑与基础。我认为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有4条主线:第一,以“两个二代”为代表的技术创新,由“两个二代”的创新来牵引建材所有产业都要创新提升,然后由跟随追赶阶段进入到超越引领时代。第二,发展新兴产业补短板,由中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发展、推进绿色建材生产与应用,调整结构,整体提升中国建材工业的水平。第三,淘汰落后产能,行业自律、坚决促进“两个遏制”、提高行业经济运行水平和经济效益。第四,“走出去”实现经贸、合作、联营投资落地,合作发展建材产业园区,增加国际市场占有率。 
 
    3.研发成果一定要有国际比较和研发标的对标,不能只是自己跟自己比较,要和国际领先水平比较。我们“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要有统一的表述,即在四个方面超越“第一代”,并达到国际领先:在水泥窑功能和产品性能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经济技术指标和运行成本达到国际领先、节能减排水平和指标国际领先、智能化控制与运行分析水平国际领先。这次汇报集中在水泥窑热工方法改进与效率提高、协同处置实现原料和燃料替代、水泥性能提高和品种丰富、有利于推动高性能混凝土等等,都是“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的成果。所以说“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在“第一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的基础上,工艺不变,功能提高,性能改善,方法提升,产品性能优化,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全线贯通智能化,达到绿色并向高端发展,这是“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主要区分。“第二代”比“第一代”节能和降低运行成本20%左右。所以在四个方面 “第二代”要超过“第一代”。“第一代”是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成果,是中国制造,“第二代”是在“第一代”基础上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结合体。现在要结合2025发展纲要制定建材工业的绿色制造和绿色发展,要把中国建材的制造工业通过创新改变传统制造模式,“两个二代”的研发要与2025发展纲要和制造业提升相结合,所以发展目标是向中国创造前进。 
 
    4.两个“第二代”研发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工作要跟上去,一是制定好验收规程规范,按照技术研发达到的标准严格把关。二是推进示范线和争取相关政策、协调各方把示范线工作开展起来。三是要明确争取向国家科技部和工信部争取“两个二代”相关扶持与资金的申报,想办法争取一些资金。今年的工作很关键,到了攻坚的关键时段,虽然前面像爬山一样已经爬了80%,但越爬越难爬,只有坚持才能到达顶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