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推动水泥企业抱团“走出去”的发展势头

更新日期: 2016年05月20日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摘要:借助“一带一路”等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水泥行业摆脱困境的一个思路。要推动水泥企业强强联合、形成抱团“走出去”的发展势头,减少投资的盲目性,避免恶性竞争

    借助“一带一路”等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水泥行业摆脱困境的一个思路。要推动水泥企业强强联合、形成抱团“走出去”的发展势头,减少投资的盲目性,避免恶性竞争
 
    时令虽已进入初夏,但我国水泥行业正遭遇10年以来最严酷的“寒冬”。借助“一带一路”等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水泥行业摆脱困境的一个思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60%来自税收,既有来自投资目标国的,也有来自国内的。比如,我国水泥企业“走出去”多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地区,这些地区许多国家的税收制度并不完善,企业易遭受不合理、不公正的税负。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对“走出去”企业的所得税征管采用分国不分项限额法,企业往往既难以享受低税负国家的税收优惠,在高税负国家企业要承担的税负也可能会上升。
 
    “融资难”是水泥行业“走出去”遇到的另一个难题。当前国内水泥企业融资渠道主要为银行贷款,水泥行业“走出去”的目标国多集中在地缘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需求多为5年至10年的中长期贷款,回款周期长、投资风险大,许多金融机构不愿承担风险。同时,“走出去”企业的国内信誉难以得到境外银行承认,在境外融资难度也较大,且一些国家的贷款利率相比国内较高。
 
    企业顺利“走出去”需要优秀的人才团队,但目前我国在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方面缺乏优势,不少项目所需的技术和管理人员难以实现本地化。
 
    针对上述现状,有关部门应加强规划引导,完善配套扶持政策。通过研究制定我国水泥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其“走出去”的战略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减少投资的盲目性,避免恶性竞争。同时完善相应配套扶持政策,简化专项资金的申领程序,保证财政奖励及时到位。
 
    应改善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对“走出去”企业实行综合授信,为企业量身订制低息金融产品,同时允许企业以资产权益抵押申请境外贷款,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并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要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作用,引导实力较强的企业运用定向增发、私募债券等金融工具实现融资,同时借助产权交易市场,通过知识产权交易等方式筹集资金,引导资信良好的企业进入债券市场,发行融资债券,实现直接融资。
 
    应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提高项目用工本地化率。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国际知名培训机构的合作,从国际谈判技巧、目标国法律制度、政治风险、审批制度、宗教文化等方面加强人才培养;还要简化人才引进程序,加强人才保障工作。
 
    应健全服务体系,发挥中介平台作用。发挥好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中介机构的作用,推进组建水泥行业“走出去”产业联盟,加强资源、信息共享,推动水泥企业强强联合,形成抱团“走出去”的发展势头。同时,要建立“走出去”的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国外水泥行业招商项目信息、对外承包工程信息、对外劳务合作信息,以及国外水泥市场需求信息、国际水泥巨头对外投资信息等,加强中外水泥企业之间的投资信息交流。
 
    需求透支致水泥企业近半亏损 5亿吨产能被淘汰
 
    2015年,水泥产业陷入和钢铁业一样的困局,利润大幅下滑,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看谁赔得起”“看谁挺得住”的大比拼。而对于企业兼并重组,孔祥忠认为,将继续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水泥企业集中度,同时切实防止以兼并重组为名盲目扩张产能。
 
    2015-12-15 07:26
 
    需求透支致水泥企业近半亏损 未来至少5亿吨低标号产能出局
 
    有业内人士透露,日前走访一些川渝水泥企业,卖一吨水泥,亏损15至35元,以产能200万吨为例,一年亏损额就达3000万元至7000万元。 11月12日,山水水泥[0.00%]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到期未能偿本付息,成为首例实质违约的公募超短融债券。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水泥行业亏损增多,估值风险加大。
 
    2015-12-15 07:30
 
    水泥企业用电将实行阶梯电价 各地不得自行降价
 
    (三)国家将根据情况适时调整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电耗分档和加价标准。
 
    2016-01-21 11:54
 
    水泥企业的“一带一路”新机遇 “走出去”初见成效
 
    该业务主要由其旗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北方水泥有限公司、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承担。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预计将对中材解决3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承诺有所促进。 对于企业兼并重组,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认为,将继续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水泥企业集中度,同时切实防止以兼并重组为名盲目扩张产能。
 
    2016-02-24 07:45
 
    昔日“水泥走廊”几乎停产 中小水泥企业老板欲转行环保业
 
    有业内分析人士建议,应正确判断水泥市场增量,保持适度水泥产、销量投放,才是正确的选择。但同时,他还指出,应该清醒地。
 
    2016-04-29 07:09
 
    华新水泥加速海外布局 产能过剩倒逼水泥企业出海
 
    进入到四季度以来,往年上涨的行情也没有出现,王锡明也坦言,“这次是真正看到了水泥行业的需求不足”。王锡明也介绍,此前,公司曾计划在塔吉克斯坦南部另外再布局一个项目,但考虑到另一中国企业也进入该区域布局,为避免过度竞争,公司改为在该国北部落地第二个项目。
 
    2015-12-09 07:51
 
    水泥企业将实施阶梯电价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昨日发文,对水泥企业实施阶梯电价。专家表示,价格调控方式未来有望推广到其他过剩行业。 根据规定,2013年10月1日之前投产的水泥企业每吨水泥综合电耗超过90度,2013年10月1日之后投产的水泥企业每吨水泥综合电耗超过88度的,将面临电费上调。调价幅度为每度0.1元至0.2元不等。
 
    2016-01-22 04:31
 
    水泥企业将实施阶梯电价 有望推广到其他过剩行业
 
    化解过剩产能迈出实质性一步。以一条生产线日产10000吨、综合耗电91度的水泥企业为例,若一度电平均增加0.1元,一天成本将增加91000元,一年下来,成本将增加3321.5万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