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徐德龙:绿色制造是一种现代制造模式

更新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摘要:徐德龙举例说,改造钢铁工业的工艺可以大大降低钢铁生产过程中的耗煤量,用矿渣、钢渣、粉煤灰、铜渣等生产高性能混凝土可有效解决大坝、高速公路、超高层建筑等大体积混凝土的稳定性耐久性的难题,使我国每年少生产10亿吨水泥熟料,年减排二氧化碳9亿吨,仅这一项就对环境带来了很大好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25日在题为《推进绿色制造 建设幸福家园》的报告中指出,绿色发展是解决当今世界气候变暖、雾霾肆虐、食品不安全等一系列不可持续问题的必由之路,绿色制造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绿色制造的关键途径包括绿色新产品的研发、绿色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政府、社会、法律、金融体系的支撑。 
 
    徐德龙指出,绿色制造的本质是具有环境意识的制造,是一种综合考虑人们需求、环境影响、资源效率和企业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使产品从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全生命周期中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最少,对自然生态无害或者危害极小,使资源利用率最好,能源消耗降到最低。 
 
    绿色制造的实现途径是什么?他表示,实现绿色制造的关键途径包括绿色新产品的研发,绿色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政府、社会、法律、金融体系的支撑等。“绿色制造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制造中也有低碳制造、循环制造的问题,低碳制造是绿色制造在当下所要解决的最紧迫的问题。” 
 
    徐德龙举例说,改造钢铁工业的工艺可以大大降低钢铁生产过程中的耗煤量,用矿渣、钢渣、粉煤灰、铜渣等生产高性能混凝土可有效解决大坝、高速公路、超高层建筑等大体积混凝土的稳定性耐久性的难题,使我国每年少生产10亿吨水泥熟料,年减排二氧化碳9亿吨,仅这一项就对环境带来了很大好处。 
 
    “绿色制造是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资源消耗、社会和企业效益的现代制造模式,需要通过政府、社会、法律、金融、创业标准等手段的支撑、约束、引导,甚至强制推动。” 徐德龙院士说,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光全世界要联手,还需要政府、社会、法律、金融体系的支持。 
 
    “低碳发展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和首要任务,循环发展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徐德龙说,如今恶劣的环境迫使人类关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绿色制造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业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