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国企改革“啃硬骨头”新模式浮现:央企交叉持股

更新日期: 2016年06月23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就现阶段来看,国企改革除了如“南北车”似的两两合并以及“中建材与中材”的业务整合外,近来,一种全新的改革模式跃入眼前——央企间交叉持股。
 
    2016年不仅是国企的结构改革年,也是央企恢复效益的关键时期,虽然改革面临巨大压力,但同样蕴含着重大机遇。就现阶段来看,国企改革除了如“南北车”似的两两合并以及“中建材与中材”的业务整合外,近来,一种全新的改革模式跃入眼前——央企间交叉持股。 
 
    6月21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有的5亿股武钢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相关股票过户已完成。武钢集团称,这是为了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而就在上周五,中石油也宣布,将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其市值约为45亿元。 
 
    “从这两次交叉持股的主要参与方来看,都是属于油气、钢铁、海运等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的行业类央企。从目前公布的交叉持股比例来说,新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对较小,也就是说,从股权制约角度来增强相关公司治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这种交叉持股不太可能属于通过混改改善‘一股独大’的公司治理结构,否则的话,这种行政划拨其实是可以划拨更大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新股东的话语权。”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告诉记者,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可以加强两大集团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形成更稳定的战略供应链合作关系。此外,这一举措也能进一步促进上述公司的股权多样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 
 
    除上述两起交叉持股案例外,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13日,国投新集发布公告称,于4月1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公司”)发来的通知,国投公司拟将其持有本公司约1.26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国海运”)。与此同时,国投电力也在当天披露了无偿划转股份的相关事宜,同样也是国投公司向中国海运划转。事实上,中海集运也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中国海运将所持的7.33%股份,对应8.56亿股A股股份分别无偿划转至国投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这次股权划转已于今年1月份完成过户。 
 
    沈萌认为,目前央企间好改、易改的企业都已进行的差不多,而剩下的“硬骨头”若再沿用此前的模式可能阻力会较大,而这种以资本运作为纽带的交叉持股方式或成为日后国企改革的一种新模式,与此同时,这种模式也能加深相关企业间的业务协作和整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