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肖家祥:坚决推进去产能 努力破解行业困局

更新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肖家祥出席在新疆召开的“全国水泥行业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现场交流大会”并作主题演讲。为使水泥行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实现脱困和转型发展,肖家祥总裁再次强烈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和出台关于严肃清理、查处违建项目,坚定遏止新增产能,有计划地去产能等相关政策。

    近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肖家祥出席在新疆召开的“全国水泥行业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现场交流大会”并作主题演讲。为使水泥行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实现脱困和转型发展,肖家祥总裁再次强烈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和出台关于严肃清理、查处违建项目,坚定遏止新增产能,有计划地去产能等相关政策。
 
 
    肖家祥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办发[2013]34号文件精神,这次中国水泥协会在新疆召开现场交流大会,学习新疆水泥行业的经验,进一步研究落实国办文件的具体措施,具有十分紧迫而又重大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步入“L”型增长阶段,水泥行业需求下滑,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尖锐,效益下滑的压力日益加大,摆脱困境和转型发展的任务日趋繁重。总结我国水泥行业近十年来化解产能过剩的经验教训,学习借鉴日本、台湾、欧美等国际成熟市场的国家和地区的水泥行业应对经济转型和需求下滑脱困发展的经验,借鉴新疆地区和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经验教训,都充分说明和印证了只有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按照国办发[2016]34号文件要求坚决推进去产能、坚决落实错峰生产和区域限产、坚决淘汰落后、进一步推进联合重组提高集中度,才能真正使水泥行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实现脱困和转型发展。否则,我们会再失良机,再次陷入国发[2009]38号文件和国发[2013]41号文件下发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监管不力;新增产能严重失控、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和行业效益进一步下滑的更加被动的恶性循环之中。借此次会议,再次强烈呼吁:
 
    一、严肃清理、查处违建项目
 
    清理和查处违规已建或在建项目,是控制新增和去产能的基本前提。导致水泥行业新增产能失控和产能严重过剩的根本原因是没有认清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和国发[2013]41号文件中清理在建项目、限制新增的有关政策要求,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的首要任务是清理和查处违规已建和在建项目。
 
    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对违规项目的处置有明确规定,关键问题是怎样去落实这些规定。我们建议分类、分级核定和查处。国家层面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环保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建材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参与,核定和查处历年来建材联合会和工信部受理的举报和《中国建材报》公示的违规项目;各省主管部门和省级水泥行业协会负责其他项目的核定和查处,核实和查处的过过程和结果应予公示并接受监督。
 
    二、坚定遏制新建产能
 
    大企业要主动自律停建,同时请求各级政府坚决落实国发[2013]41号文件[2016]34号文件:2020年前,禁止任何单位、任何地方以任何名义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和异地技改熟料生产线。对违反禁令的新建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国土、环保、质量及金融机构一律严肃查处。对利用原有场地和设施进行的技改项目按照节能、环保、减量、合规、公示的原则从严核定,严禁借技改之名扩大产能。
 
    三、坚决、有计划地去产能
 
    学习我国煤炭行业和日本水泥行业去产能的经验,由政府主管部门制订全国统一的政策及各省区的去产能目标和标准:
 
    1.制订明确的去产能目
 
    根据产能过剩情况和未来3-5年内水泥需求走势,按年平均80%的窑运转率,由工信部统一制定全国和各省区3年和5年的去产能目标。我们预计,全国5年内至少应去熟料产能5-6亿吨。
 
    2.制订去产能标准
 
    根据去产能目标制订各省区的去产能标准(能耗、排放、质量、安全、环保及单线规模),市场开放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应按市场区域(跨省区)统一制订去产能标准。
 
    3.征收去产能和结构调整基金
 
    按照去产能目标和总的需求规模对在产企业按销售规模或用电量统一征收去产能和结构调整基金。我们初步测算,可按10元/吨水泥(或商品熟料)或0.3元/度电标准征收,征收年限建议暂定。
 
    4.制定全或省区的产能补偿标准
 
    对去产能即实现永久关停退出市场的企业对应的财产损失、效益损失、员工安置按标准给予补偿。
 
    四、落实错峰生产及常态化限产
 
    建议政府主导,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北方区域冬季错峰生产,并由政府主导在南方地区开展春节、雨季、高温等季节性错峰生产,同时在全国分省区域市场开展以减少碳排放和节能形式的常态化限产。
 
    五、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协会组织和大企业引领作用
 
    借鉴煤炭行业经验及水泥行业多年来的行业自律实践,建议政府强力主导水泥行业去产能和错峰生产。同时,行业自律需要各区域优势企业、龙尖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大企业要勇于担当,在限制新增、去产能、交纳结构调整基金、错峰生产、常态化限产、资源管控和区域市场协调中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大企业应全力支持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泥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只为确保得以落实,建议建立会员保证金制定。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大企业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国发[2013]41号文件,做好供给侧文章,水泥行业一定能脱困并实现预期发展的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