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甘肃水泥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突出问题分析

更新日期: 2016年07月19日 来源: 张家界新闻网 【字体:
摘要:2016年,从市场形势和开工的项目情况看,“铁、公、机”推进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加速回落。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新开工面积不足,铁路和道路运输投资增速也出现放缓态势,需求量明显不足,与2015年相比负增长概率较大,预计甘肃整体需求量较2015年下降5%以上。

    一、甘肃水泥市场形势分析 
 
    2015年,甘肃水泥总产能在5700万吨,较2014年增加了700万吨(红狮300万吨,和政海螺200万吨,河西地区200万吨);水泥需求量4450万吨。从各销售区域看,平庆地区的需求量变化不大;兰白区域及甘南、临夏区域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兰白区域的竞争形势已辐射到武威、定西以及青海市场。 
 
    从当前甘肃省水泥市场的整体形势看,供过于求的局面已成新常态,仅靠投资来拉动水泥需求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前期4万亿投资带来产能快速增长与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矛盾已在2015年的市场中完全突现。 
 
    2016年,从市场形势和开工的项目情况看,“铁、公、机”推进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加速回落。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新开工面积不足,铁路和道路运输投资增速也出现放缓态势,需求量明显不足,与2015年相比负增长概率较大,预计甘肃整体需求量较2015年下降5%以上。 
 
    二、甘肃水泥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1、水泥行业恶性竞争愈演愈烈 
 
    (1)产能集中释放,打破了平衡的市场秩序。前几年,由于市场环境较好,国内大企业纷纷来甘肃投资大规模生产线,加之落后产能淘汰缓慢,造成甘肃区域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各企业在利益推动下,均采取压缩成本,提高设备运转,发挥产能效益,使趋于平稳的市场再次被打破,特别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这种态势尤为明显。 
 
    (2)国内大企业主导的低价竞争淘汰法则,使得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海螺、红狮等国内大型水泥企业集团进入甘肃市场以来,凭借其资金、技术、成本等优势,采取低价占领市场策略,提高市场占有份额,以低价竞争来主导行业,使技术相对落后、人多包袱重的当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加之近年来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导致房地产、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投资减缓,行业步入低谷,各水泥企业为维系设备运转,轮翻降价,企业生存环境恶化。 
 
    (3)政府对水泥过剩行业产能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在产能过剩情况下依然核准大规模水泥项目建设,在一定程度了加速了区域产能过剩的进程。 
 
    2、大企业抢滩布点加速区域产能过剩 
 
    大企业的盲目扩张、恶性竞争和不理性的区域话语权争夺,造成了整个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跨区域抢滩布点与当地龙头企业进行恶性竞争,形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今年水泥价格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对市场预判过于悲观,形成的恐慌性应激反映;另一方面则是新进入企业和优势企业借势发力,利用成本优势加剧区域市场竞争,相对劣势企业为保市场份额和现金流被动应战,致使价格下滑不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