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白彦:充分发挥政府、协会和企业三架马车在行业自律中的作用

更新日期: 2016年08月20日 作者: 云清 【字体:
摘要:四川省水泥熟料设计产能1.2亿吨,实际水泥产能超过1.7亿吨,产能过剩很严重,即使在国家 “十三五”重点发展西部的情况下,过剩率也会超过25%,所以,加强行业自律和市场协同势在必行。

(数字水泥网编辑根据四川省水泥协会会长白彦在“2016年西南地区水泥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市场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四川省水泥熟料设计产能1.2亿吨,实际水泥产能超过1.7亿吨,产能过剩很严重,即使在国家 “十三五”重点发展西部的情况下,过剩率也会超过25%,所以,加强行业自律和市场协同势在必行。四川是西南地区率先开展自律限产和市场协同的省份,一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今年情况有所变化,国办发34文出台之后,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过度竞争日益加剧,大部分企业面临亏损局面。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1-6月份,四川省水泥产量72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还略有增长,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价格却一跌再跌,创出历史新低,低于汶川地震以后所有时间段的价格。目前,四川省部分区域的市场价格(含税)在160元/吨之下,排除产能过剩和天气等客观因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一些企业不参与行业自律和市场协同,却享受着其他企业自律限产所带来的利益,而行业协会在没有得到政府充分授权之下,不具有制裁和抑制这种行为的尚方宝剑,让很多企业效仿这种行为,使得行业自律和市场协同困难重重。

   第二、34文件没能真正落地。在一些州市,建材工业,特别是水泥工业是地方的主要财政税收来源,甚至涉及到用工维稳因素。34号文出台后,四川省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今年2月份出台了四川省有关错峰生产、抑制产能过剩等相关配套文件,提出了全省本年度125天全行业停窑限产,但是,该文件在各个州市遭到了巨大的抵触,难以执行。

   第三、在联合重组、产能过剩和市场过度竞争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目前,四川省水泥行业两极分化较为严重,有的企业产能发挥率达90%以上,而有的企业不到40%,甚至也有被迫停窑或长期关停的企业。但是,这种两极分化短时间内并不能让行业的投资者作出理性的调整,退出行业,而是导致了亏损企业的拼死博弈。

   四川省水泥市场的过度竞争,究其根本,一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有差异,战略规划中有追求市场份额的,有追求成本最低的,大家都在追求可持续发展,但经营理念的差距造成了上述问题的产生;二是缺乏诚信,再加上行业自律没有刚性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行业自律效果不佳。

  建议:

   1、充分政府、协会和企业三架马车在行业自律和市场协同中的作用,尤其是政府的作用。因为,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仅仅依靠企业和协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政府的支持和监督,作为协会和企业应该积极地向政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现在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让国办发34号文件落地,要真正制订四川省产能过剩行业开展错峰生产的实施细则。

   2、从中长期来看,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针对水泥行业的中长期结构调整建立专项基金等政策建议,只有政府可以让行业里的所有企业对未来充满希望。优秀的企业可以在政府的引导下做大做强,一些要淘汰的企业,一些完全没办法起死回生的企业,也可以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有尊严的退出这个行业。

   3、加强西南四省市区域协调,建立云贵川渝水泥行业自律机制。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加强交叉区域的行业管理。搭建沟通平台,搭建协会跟协会,协会跟企业,企业跟企业之间非常通畅的沟通平台及联络机制。

   4、重在落实。任何文件规定只有在真正贯彻落实的过程中才有生命力,要抓紧落实行业自律工作,使行业尽快摆脱困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