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怎样压减 人往哪去—四川“去产能”状况调查

更新日期: 2016年08月25日 作者: 陈健 胡旭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摘要:四川省发改委资料表明,四川钢铁、有色、煤炭、水泥等行业“僵尸企业”涉及30万从业人员。解决好就业稳岗、分流安置问题,很大程度影响着“去产能”能否顺利推进。

    今明两年,四川将压减420万吨粗钢、2240万吨煤炭、300万吨水泥、3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解决好“怎样压减”“人往哪去”等问题,是“去产能”顺利推进的关键。 
 
    淘汰产能有“硬杠杠” 
 
    据了解,四川对淘汰落后产能明确“硬杠杠”,对达不到标准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煤炭产能予以关闭。当前,四川正在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30吨及以下炼钢电炉等落后生产设备。 
 
    关停还不够,设备要拆掉。对退出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煤炭产能,四川要求具备拆除条件的立即拆除,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立即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置,封存冶炼设备,并限时拆除。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说,今年上半年,四川生铁产量下降了7.7%,粗钢产量下降了8.5%,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下降了20.1%,去产能效果非常明显。 
 
    提质量增加“有效供给” 
 
    政府引导产能从过剩粗放走向“精准投放”。四川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围绕“钒钛+钢”“稀土+钢”,大力发展重大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核电风电、高速铁路和汽车及机械基础件用特殊钢、不锈钢、纯净钢、高强度钢和高合金钢。 
 
    “从今年上半年的指标来看,高能耗的比重有所降低,高技术的比重在提高,新产品、新的业态发展都非常快。”熊建中说。 
 
    平稳转岗多渠道再就业 
 
    四川省发改委资料表明,四川钢铁、有色、煤炭、水泥等行业“僵尸企业”涉及30万从业人员。解决好就业稳岗、分流安置问题,很大程度影响着“去产能”能否顺利推进。 
 
    据了解,四川加大了奖补支持,对主动压减落后和过剩产能的企业,综合考虑压减退出产能量、时间进度和职工安置人数实行梯级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统筹用于职工安置,以促进职工平稳转岗、多渠道再就业。 
 
    人员分流考验着地方就业容纳能力和基层就业部门的服务能力。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说,党委政府为分流人员创业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目前攀枝花“阳光康养”旅游业发展十分迅速,游客大幅增长,为草根创业提供了机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