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浙江金华水泥市场调低迷态势未改 多数企业陷产销两难困境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02日 来源: 中国金华门户网站 【字体:
摘要:今年以来金华水泥行业量价齐跌,多数企业面临亏损,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受产能过剩、供需失衡、行业间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国内水泥价格持续下跌,对水泥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全国水泥产量11.1亿吨,同比增长3.2%;实现水泥销售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4.7%;全行业实现水泥利润总额95.5亿元,同比下降26.6%;水泥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2.5%,低于工业行业利润率5.7%的平均水平。 
 
    为全面了解目前金华市水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原材料及产品价格的变化情况,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对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涉及的所有水泥企业进行调研。调研显示:今年以来金华水泥行业量价齐跌,多数企业面临亏损,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一、金华市水泥行业总体情况 
 
    据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金华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累计下降7.0%,拉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下行0.2个百分点,是影响金华市PPI下行的主要工业大类行业之一。 
 
    据金华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金华市水泥行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0家;水泥制造业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325万元,同比下降27.3%;水泥产量663.1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8.4%;全市水泥销售收入2225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3.6%;全行业水泥利润总额实现负增长41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4%;水泥企业销售利润率为-1.9%,较上年下降7.3个百分点,金华市水泥企业效益下滑明显。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水泥样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 
 
    (一)产、销量同比双双下降 
 
    在被调查的5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2016年上半年水泥产、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降幅分别为14.2%和13.1%。其中水泥产量最大降幅达到22.0%,销量最大降幅达到17.8%。 
 
    据调研了解,所有企业均认为市场需求减少是企业产、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全面下降,过半企业亏损 
 
    受市场需求萎靡以及同业间价格竞争影响,被调查的5家企业2016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全部下降,平均降幅为18.9%,最大降幅为26.1%。 
 
    受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影响,企业实现利润下滑明显。被调查的5家企业利润合计较上年同期下降133.0%。其中,3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1家企业实现盈利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9.9%,仅1家企业实现盈利,且同比有所上涨,该企业为5家企业中唯一的一家大型企业,据企业负责人反应,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对其影响较小。 
 
    (三)库存压力加大,产能利用率下降 
 
    在被调查5家水泥企业中,与上年同期比,3家企业库存有不同程度增长,平均增幅为14.3%;2家企业库存量呈下降态势,平均降幅为5.1%;5家水泥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仅达到66.4%,远低于80%的国际产能利用率合理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除1家企业产能利用率维持上年同期水平外,其余4家调查企业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当前影响水泥企业盈利的主要因素 
 
    (一)水泥市场供需失衡,产能过剩矛盾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2016年1-6月,浙江省水泥产量5025万吨,同比下降3.86%;金华市水泥产量663.1万吨,同比下降8.4%。从调查的5家企业产能利用率来看,平均产能利用率仅达到66.4%,远远低于国际产能利用率合理区间(80%-85%)水平,表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仍较为严重。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上升,水泥产业增长困难。 
 
    (二)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挤压企业盈利空间 
 
    一是生产成本的上升。被调查的5家水泥企业中,原材料成本占水泥生产成本比重平均值达到67.6%,原材料价格波动成为企业能否盈利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浙江省为保护绿水青山,加大对矿山的整治力度,矿山开采成本上升,特别是建德石灰石矿山洞,造成优质石灰石资源供应趋紧,导致石灰石采购成本上升。据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市石灰石开采业购进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7%;据调研了解,5家被调查企业原料石灰石的采购价格平均上涨5.7%。原料成本的上升直接转嫁到水泥企业,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 
 
    二是劳动成本的上升。近年来用工成本上升快,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据浙江红狮(238.33元/吨,0%)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反应,近年来员工工资每年以超过10%的速率增长,劳动成本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三)水泥产品价格下降,加剧企业亏损风险 
 
    据金华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水泥所属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下降7.0%。2016年以来,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回升拉动下,国内水泥需求呈现弱复苏态势,在行业协会和各主导企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措施下,水泥月度价格走势得以抬头,但整体价格水平仍然偏低。 
 
    据数字水泥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水泥价格在2月见底后,3月价格开始上涨,至6月份全国平均成交价格涨至257元/吨,但同比仍下跌2%,仍然处于近八年以来最低水平。 
 
    从企业调研情况看,与上年同期相比,被调查的5家企业产品出厂平均价格有所下降。其中,32.5水泥价格平均下降2.5%,42.5水泥价格平均下降1.8%,与全国价格降幅保持一致。 
 
    (四)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企业发展面临资金掣肘 
 
    在被调查的5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的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平均涨幅为54.5%,最大涨幅达到84.0%。主要是由于行业竞争、需求偏弱,企业为提高产品竞争力采用赊销的方式增加销量导致企业上下游议价能力的降低,回款能力减弱,现金流紧张。在主营业务同比下降的同时,水泥企业应收账款的增加给企业带来资金掣肘,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信心。 
 
    四、企业自身应对困境所采取的措施 
 
    (一)降成本 
 
    面对产品价格震荡,生产经营难度加大,5家被调查企业均选择了减少成本以应对生产困境。企业主要通过三方面降低生产成本:一是加强材料的控制,以减少生产过程中材料成本;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减少资金成本;三是加强人员管理,降低劳动成本。如浙江红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研发环保项目降低成本:采用电镀厂、自来水厂的淤泥作为辅料以减少材料成本,将水泥磨机中使用的钢球用陶瓷球代替,通过重量的减轻来节约电耗;浙江金华南方尖峰水泥有限公司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提高产品竞争力,今年以来共降低成本199.78万元;浙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采用机器换人,精简优化员工120人,员工数较去年减少24%,大大降低劳动成本。 
 
    (二)限产量 
 
    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多数企业被迫限产以减少库存积压带来的资金压力。据浙江金华南方尖峰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其公司今年以来月度计划销量指标均未能完成,不得不通过限产减少库存量以降低库存成本,减少亏损。从短期看,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限产对于企业摆脱困境见效较快,但从长期看,治标不治本,并非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的长久之计。 
 
    (三)促营销 
 
    因地制宜,建立经济有效的营销模式,在加大基础市场开发的同时,不断开拓销售渠道。如浙江金华南方尖峰水泥有限公司成立基础市场开发组,加大推广力度,增加销售覆盖面,开发销售空白区,在多数企业经营销量下滑、经营不善的大环境下,该企业基础市场水泥销量增加了3万吨,基础市场交易仍能实现盈利;浙江红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农村市场,今年在每个乡镇设立总代理,并在每个村建立联络员,积极开拓农村市场。 
 
    (四)优技术 
 
    多数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生产工艺。如浙江双狮建材有限公司提高余热回收再发电能力,降低损耗,并淘汰低端生产线,按需组织生产,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上提升企业竞争力;浙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分别投入1600多万元和840万元进行脱硝改造和窑尾电改袋,下步计划对二条窑头进行电收尘改袋收尘项目改造,需改造资金900万元,同时,重视企业品牌建设,通过提升品牌效应扩大市场份额。 
 
    五、企业享受政策情况及期盼 
 
    调研了解,多数企业反映营改增、电价下调对降低企业成本有一定帮助,给企业经营带来实质性的正面影响;环保方面,各调查企业根据环保投资额比例均享受到了政府补助。企业对政府的建议和期盼主要有:一是严控新增产能,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希望政府加大对大型、优质企业的扶持,并鼓励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对中转库、低端粉磨站的淘汰速度,规范低标号PC32.5R水泥的准入条件,以减少市场的无序竞争。对于主动退出水泥行业过剩产能的企业,政府应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并帮助其转型。二是规范矿山开采程序,对开采对象进行统一登记办理,确保开采有序。三是减轻企业税负,加大补助力度。去年底以来国家加大了清费减负力度,但多数企业反应享受到的政府补助较为有限,总体税负仍然较重,希望政府能继续为企业减轻负担,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四是希望银行在企业暂时面临困难及效益下降的情况下,能承担其社会责任,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一如既往地做好支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