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出台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作者: 肖玮 林子 来源: 北京商报 【字体:
摘要:近日,《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并正式印发,其中指出,我国将以首都为核心,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又有了新动态。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并正式印发,其中指出,我国将以首都为核心,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规划表明了让北京带动津冀等地区发展的意图,也将为我国其他地区城市群发展发挥榜样作用。 
 
    本次《意见》共提出了实施区域战略、优化区域格局、创新区域政策、促进协调发展等四大重点任务,在优化区域格局的任务中则更为明确的指出,我国要编制京津冀空间规划,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发展。 
 
    为何我国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唯有世界级城市群才能聚集最多的经济效益,最大程度上实现城市间的优势功能互补,优化资源配置,这不仅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标志,也是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 
 
    赵弘表示,目前,我国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群主要有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中,京津冀城市群起步较晚,但也具有后发优势。据了解,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链多与国际接轨,从境外引进资源和技术,在国内加工,人力成本水涨船高。相比之下,北京、天津具有全国最为丰富的教育资源,河北发展的空间与潜力巨大,且人力成本更低。未来,京津冀城市群可以以北京为核心进行创新研发,在天津、河北实现产业转化和出口,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也是我国目前惟一一个以创新为导向的城市群。 
 
    不过有业内分析师也指出,由于受到历史与自然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北京周边的部分区域发展还尚有不足,无法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会影响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效率。对于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本次则明确表示,我国还将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意见》指出,未来,我国将继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型升级三大领域率先突破,完善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在环境方面,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强化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加快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实际上,“世界级城市群”并非独属于京津冀城市群的目标,本次《意见》提出,我国要支持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继续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而赵弘分析,目前我国多个城市群都面临着跨区域投资有体制束缚等多种问题,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经验对于我国其他城市群同样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值得推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