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蒋明麟:让水泥投资回归理性 推进行业向高端迈进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国务院参事 【字体:
摘要: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制造要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水泥企业一定要认清和顺应这两个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抑制投资冲动和浮躁,着力推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制造要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水泥企业一定要认清和顺应这两个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抑制投资冲动和浮躁,着力推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行业微利来自多方面 
 
    在新常态背景下,水泥工业发展面临的市场环境产生巨大改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带来的水泥需求量下滑。加之一段时期以来的盲目扩张,造成水泥行业产能比较大。供很大,需不是很强,表现就是价格上不去。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在结构性改革方面。 
 
    近年来随着限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的不断实施,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下滑,水泥产能增速放缓,行业供需矛盾仍较为突出。2015年全行业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仅为67%左右,较上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 
 
    当前大背景下,近些年水泥行业还能维持一个小的利润率,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能源价格的下降,特别是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使水泥行业的成本下降较大;第二,是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所导致的抵消一部分人工成本过度增长的态势;第三,是管理水平提升,比如成本管理、销售配件管理等方面提高带来的增长。 
 
    现代化的企业必须有现代化的管理,包括质量管理系统、环境安全质量体系等,这些是很重要的事。包括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的企业社会责任。以上这些因素叠加,使我们行业目前还有微利。 
 
    刨掉冲动投资的根 
 
    当前水泥行业面临的两个最大的趋势,一个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经济增速平稳过度;第二个,就是《中国制造2025》要求产业升级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过去一段时期内的水泥行业产能增加,从根上讲,是行业企业对长期经济增速的V型反转预期,以及对市场微利的投资冲动。当前,国家正在强制严禁新增产能,这一点很有必要。我认为从根上要把投资冲动压制住,就需要让企业家看到经济增速不会是V型反弹,而是呈L型的长期趋势,应从预期出发,把新增产能从根上刨一刨。 
 
    出口、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是基础作用,投资起关键作用,出口起支撑作用。以前水泥行业以投资拉动为主,但是现在投资在不断下降;水泥需求量虽然很大,但是可以看到增速会越来越缓,2014年的24.8亿吨产量峰值已经过去了。因此,当前一个时期水泥工业再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意义,需要大家认清整个经济发展形势,让投资回到理性轨道上来。 
 
    当前国际国内挑战增多,新旧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要大家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拿出有建设性的针对性强的政策,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结构升级。 
 
    推进行业向高端迈进 
 
    水泥行业未来发展要向高端迈进,首先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过去水泥行业两高一资项目的形象改变,向环保型的、成为城乡环境清洁器的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多做节约资源替代工作。其次,水泥工业,包括建材工业,要高度重视建筑资源化利用。再次,水泥行业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国制造2025》,推动行业向高端发展。 
 
    如何推动中国制造向前迈进?第一步就是材料,第二就是加工工艺,第三是产品质量的标准设置,第四就是相应的检测手段,包括仪器设备等。在这四方面之后,还要注意品牌建设和服务,在消费者心里建立口碑。 
 
    我国企业精细化、专业化功夫还不够,往往追求大而全,应该往精深专一发展。现在我们还只是进了一个门槛,千万不要骄傲自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