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王爱贞:河南省水泥错峰生产的体会和建议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0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目前河南水泥行业遇到了一个重大机遇,一方面是国办发【2016】34号文为我们行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另一方面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很大,先后出台了省委18号文件,省政府117号文,目标是在全国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中,今年退出全国重点环境保护城市各省会城市排名后5名,明年退出后10名。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
 
    一、河南省水泥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河南省日产2000吨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69条,水泥企业22家,熟料设计产能9300万吨,实际熟料产能1.15亿吨,全省熟料需求约7500万吨、过剩率为35%,全省水泥产能约3亿吨,水泥产能过剩率50%。前三家企业天瑞水泥、中联水泥、同力水泥共有生产线39条,熟料产能占总产能的55%;前九家企业共有生产线54条,占总产能的85%。
 
    1-8月份河南省水泥产量1.05亿吨,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整体效益不高,处在盈亏边缘。
 
    二、河南省水泥行业自律的做法和体会
 
    1、政府的支持是错峰生产的根本保证。
 
    今年春节期间由省工信厅和省环保厅联合下文,实施错峰生产共计停窑45天,麦收期间省建材协会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进行夏季农忙错峰停窑15天;秋收期间8月27日-9月12日停窑75天;7月3日,河南省委召开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运动大会,河南省委18号文、省政府117号文将错峰生产列入其中,明确今年四季度停窑61天。今年河南共停窑在135天以上。
 
    2、协会牵头、大企业引领,全员参与是市场协调的关键。
 
    省建材协会主动作为,引导全体企业自觉参与协商,加强行业自律,带领水泥行业走出困境。与此同时,积极主动开展与周边湖北、河北、山西、山东、安徽等河南临近省份的省际和交叉区域的协调,维护大区域市场环境。
 
    3、自律督导到位是市场协调的保障。
 
    一是建立组织、分片负责。成立河南省行业自律领导小组和市场自律监察小组进行全省错峰生产的决策和督导;根据生产线分布及市场特点把全省分为9个片区,成立片区督导组,在停窑期间进行督查。
 
    二是建立各片区联席办公室,错峰生产期间,以片区为单位进行联合办公,面对面解决市场遇到的问题,确保错峰生产顺利进行。
 
    三是建立保证金制度,全省水泥企业一律缴纳自律保证金,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严重的由行业牵头向政府工信环保等部门举报。
 
    四是成立重点水泥企业联谊会执行委员会,仲裁自律协调期间的重大问题。
 
    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目前河南水泥行业遇到了一个重大机遇,一方面是国办发【2016】34号文为我们行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另一方面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很大,先后出台了省委18号文件,省政府117号文,目标是在全国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中,今年退出全国重点环境保护城市各省会城市排名后5名,明年退出后10名。
 
    今年10月河南187家水泥企业2016年11月1日到2017年1月31日全部实行错峰生产。同时,我们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燃煤成本急剧上涨,煤价由原来300多元/吨上涨到600多元/吨,各种原材料成本快速增加。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减弱、治理环境成本增加等各种因素迭加使水泥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怎样才能把成本上升的压力传递出去?这需要我们水泥企业同仁的共同智慧和努力。我们河南各建材协会与重点水泥企业的同仁在一起多次协商,统一思想,一致认为,必须把量减下来,把价格稳住,把成本上升的压力传递出去。当前最关键的是落实错峰生产,规范市场行为,建立行业增效脱困的长效机制。 国办发(2016)34号、豫发(2016)18号、豫政办(2016)117号是我省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政策支撑。我们要借助河南省大气治理的东风,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的良好机遇,研究制定我省水泥行业增效措施,实现水泥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坚定推行错峰生产,建立长效错峰限产机制。要按照“政府主导、行业协会牵头、企业自主参与”的原则,推行常态化的熟料产能有序发挥。今年G20峰会期间停窑20天,四季度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停窑60天。
 
    从错峰长效机制建立方面,要按照“熟料以需定产、实行总量控制”的原则实行错峰生产。每年10-11月份要进行下一年度错峰生产计划安排,实现熟料产能有序发挥。根据河南省水泥行业特点,原则上熟料全年错峰限产时间不低于120天,分别安排为每年春节期间50天、麦收期间25天。
 
    四、建议
 
    1、近几年,由政府下文把错峰生产常态化,使我们有一个明确的预期,各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计划,河南根据市场与产能的情况决定需停窑130-150天,还需要完成省与省之间大面积的联动才能有效果。我们这次通过试行已经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这几年一定要为行业的转型升级争取时间。
 
    2、水泥人要坚定我们行业的自信,行业产品价值的自信。
 
    我们从事的行业生产的产品水泥是国民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原材料之一,因此我们要有自豪感。要增强产品价值的自信,到底我们的水泥值多少钱一吨,我们要思考,我们要清醒,为什么要明知低于成本价还在倾销?要提升行业产品价值。
 
    3、建议我们大家一定要重新认识,“企业利益寓于行业利益之中”这句话的深刻含意。在当今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下,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利益都和世界经济,行业利益息息相关,密切相联,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因此我们必须团结起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形成合力,要把目前的良好局面再向前推进,一定要跟进,绝不拖后腿,不做小动作,不要低价抢客户。维护了行业大局,就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我们想我们水泥行业在国办发34号文的指导下,在工信部的领导下,尤其是有我们吕司长这样的老领导的关怀,以及中国水泥协会孔会长这样的执着,各协会和企业合作的协调,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水泥行业一定能健康持续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