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探析,向好具备持续性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16日 来源: 广发证券 【字体:
摘要:2016年以来,京津冀市场水泥价格也开始底部明显回升,代表行业盈利指标的煤炭价格差同样上涨明显。而基于我们上文对于需求(人均水泥消费量低,基建是主要驱动,明年项目落地拉动需求)、供给(基本没有新增供给、错峰成常态去化存量供给、超限强化区域市场独立性)、格局(龙头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提升,引领市场协同)的三方面论证分析,我们认为明年京津冀地区基本面向上趋势具备高确定性。

    需求否极泰来,基建扛起大旗
 
    产量三连降后京津冀2015年水泥产量相比2011年峰值下降36%。江浙沪皖(长三角)和广东(珠三角)同年水泥产量相比峰值(均出现在2014年)分别下滑6%和2%,自峰值下滑幅度来看,京津冀基本已是底部。2016年以来,京津冀地区需求底部回暖,前9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4%。中线来看,京津冀人均水泥消费量明显低于江浙沪皖(长三角)和广东(珠三角)以及全国水平,表明其需求天花板远未到来。京津冀需求中基建占比相对较高,对于基建的变动敏感性高,因此明年地产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基建开工将是未来支撑需求的主线逻辑。京津冀一体化拉动区域需求的中线逻辑不变,而通过草根调研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京津冀多个高速公路、城际高铁、地铁等工程项目已陆续开工,考虑到项目前期工程开建,主体工程对于明年的需求拉动将具备高确定性。
 
    增量产能寥寥,存量产能去化新思路
 
    上一轮扩产周期2012年结束,未来基本没有新增供给。错峰生产2016年开始成为常态,对存量去化影响巨大,冬季错峰减量生产(去产能从去产量先开始的思路)一开始更多靠企业自律约束,随着国家政府对环保、产能过剩问题的逐步重视,冬季错峰开始由政府出面,加大力度,统一安排停窑错峰生产。此次国家工信部和环保部联合下发通知,江北的水泥企业所有水泥生产线2016-2020年间必须错峰生产。今年错峰停窑天数更长,范围更广,并且出台意见也更具强制性,执行力度会更有保障。我们测算每年1-3月、11-12月的水泥熟料占全年的比重来看,严格冬季错峰成为常态之后,对未来的熟料减产将会带来显著成效。超限严查,京津冀市场更加独立,治理超载政策对跨区运输打击较大,水泥运费上涨,山西、内蒙等外地水泥很难对本地造成冲击。
 
    金隅收购冀东,谱写版图新篇章
 
    两大企业的核心市场均为京津冀地区,截止2015年底,金隅和冀东在京津冀地区的熟料产能占比分别为29%左右,合计达到58.9%,未来随着两大龙头的整合,将形成的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巨头。另外金隅内部管控能力较强,经营实力优秀,金隅收购冀东之后,通过内部优化将使得其在行业内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高集中度+强龙头驱动下,区域协同有望持续改善。整合之前,京津冀地区的CR3达到66%,直观来看集中度并不低,但没有出现像华东市场那样协调的市场,外在因素在于京津冀过去三年需求大幅恶化,内在因素在于金隅冀东当地小企业之间没有达到华东市场那样的默契度,而且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没有体现。金隅收购冀东之后,从量的角度来看,其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从质的角度来看,其内在协调度将显著加强,而且通过内部整合优化其竞争力也将得以强化。
 
    京津冀地区水泥基本面向好具备持续性
 
    2016年以来,京津冀市场水泥价格也开始底部明显回升,代表行业盈利指标的煤炭价格差同样上涨明显。而基于我们上文对于需求(人均水泥消费量低,基建是主要驱动,明年项目落地拉动需求)、供给(基本没有新增供给、错峰成常态去化存量供给、超限强化区域市场独立性)、格局(龙头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提升,引领市场协同)的三方面论证分析,我们认为明年京津冀地区基本面向上趋势具备高确定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