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南: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实现水泥行业绿色发展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16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3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的《河南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方案(2014—2017年)》中提出,研究制定具体鼓励补助办法,支持利用现有日产4000吨及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2017年年底前完成现有生产线10%的协同处置改造任务。今年3月,河南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中也提出,要加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研发。根据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83条,其中4000t/d以上规模有45条,目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只有两条,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和华新水泥(信阳)有限公司成功已建成投产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

    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下滑,环境约束力日渐增强,水泥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多重压力。如何摆脱行业发展困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水泥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具有环境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能力强等特点,利用现有的水泥窑设施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不但可以节省新建固体废物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投资,还可以缓解社会固体废物处理压力和新建集中处理设施选址占地等问题。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明确提出,支持利用现有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产业废弃物。2015年5月,工信部、住建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及评估工作。此次试点的目标是要强化对试点生产线的技术、经济和污染控制水平进行评估,科学、客观地分析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解决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面临的技术、装备、标准、政策等突出问题,规范技术工艺路线,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建立标准体系,探索运营模式,为“十三五”科学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奠定基础。
 
    2013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的《河南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方案(2014—2017年)》中提出,研究制定具体鼓励补助办法,支持利用现有日产4000吨及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2017年年底前完成现有生产线10%的协同处置改造任务。今年3月,河南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中也提出,要加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研发。根据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83条,其中4000t/d以上规模有45条,目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只有两条,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和华新水泥(信阳)有限公司成功已建成投产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
 
    在六部委《关于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公布的已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名单上,洛阳黄河同力水泥公司位列其中。洛阳黄河同力水泥公司利用5000t/d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始建于2011年9月,2012年3月投入试生产,是河南省首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生产线,设计垃圾处理量为350吨/日。据企业人士介绍,该项目试运行以来至2014年改造前,已处理生活垃圾两万多吨,后进行停产改造,于今年8月恢复运行。该项目是中信重工结合中国城市垃圾成份复杂的实际情况首创的垃圾处置工艺,经过多方努力,期间经调试、试生产,以及消缺改进工作,现已逐步运行稳定,并实现连续稳定处置,日处理量已经达到设计要求,今年9月,宜阳县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进行了环保竣工验收。该项目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曾获中央预算内财政补贴,并于2015年被评为中国大型水泥集团环保标杆企业。
 
    华新水泥(信阳)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始建于2013年9月,2014年10月建成投产,依托了现有的4500t/d水泥熟料烧成系统,该项目总投资约9450万元,建成后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可达800吨/日,每年可处置信阳市政生活垃圾29万吨。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可以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及产业废弃物已成为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技术,我国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污泥、污染土等固体废物方面也有了积极探索,但还处于起步阶段。洛阳黄河同力公司和华新水泥(信阳)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运行,对下一步在河南省水泥行业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目前,水泥企业利用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尚无经济效益可言,但由于可以减少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等,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对于企业来说,是对社会做出的一份贡献,是企业自愿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和工业固体废弃物,改变了水泥产业耗能高、污染重的传统形象,水泥企业也不再是单纯生产水泥的企业,而变身为“城市净化器”,与城市环保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河南省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