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铜川水泥行业去产能调查:技术引进来 能耗降下去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 中国信息报 【字体:
摘要:陕西省铜川市水泥行业亟须通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重塑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的发展生态。为了解铜川市水泥行业去产能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铜川调查队对铜川水泥行业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通过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改善供给质量。然而以需求刺激水泥行业发展的增长空间日趋有限,陕西省铜川市水泥行业亟须通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重塑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的发展生态。为了解铜川市水泥行业去产能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铜川调查队对铜川水泥行业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
 
    供给能力攀升 省内贡献率高
 
    2013年铜川水泥产量达到2613.64万吨,同比增长34.1%;2014年水泥产量2998.51万吨,同比增长14.7%;2015年水泥产量3070.78万吨,同比增长6.6%,比2014年降低8.1个百分点。水泥企业生产总量呈稳步上升趋势,但依靠需求拉动的增长模式逐步显露疲态。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企业产品市场全部集中在省内,本地市场占销售总量的10%以下。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铜川水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为100.4,同比上涨0.4%,摆脱近年来水泥价格不断下降的颓势。纵观全年,从4月份水泥价格由降转升出现拐点,水泥价格已连续上涨5个月,水泥价格稳中有升保持不断上涨态势。
 
    据铜川调查队采购经理调查指数调查显示,今年10月份,铜川水泥企业原材料采购量较上月增加的占33.3%,基本持平的占50%,采购量减少的占16.7%。对未来3个月的生产预期,16.7%的企业看好未来整体经营活动,33.3%的企业对未来经营活动预期下降,50%的企业对未来经营活动保持谨慎看法。
 
    生产同质化明显 企业竞争激烈
 
    铜川水泥生产的品种主要包括普通硅酸盐水泥、旱强水泥、道路水泥、油井水泥和白水泥,同质化明显,竞争激烈。调查显示,生产的普通425型、325型水泥占全部产量的91.7%,生产的高档水泥仅占6.6%。水泥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化较严重,高端产品供给不多。这种低水平的同质化竞争,导致企业依靠打“价格战”的方式,寻求生存的机会或扩大市场占有率,企业效益不断下降,国有老企业发展步履维艰。
 
    近年来,由于水泥价格的持续下滑,加之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水泥企业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因此,水泥行业协会通过限产保价,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避免恶性竞争,以保证水泥产业健康发展。水泥企业间依据行业协会分配的总量比例进行生产,通过相互委派员工到对方的企业监督控制水泥熟料的出售,压缩粉磨站的生产空间,从而实现彼此约束限产的目标,共同维护整个市场价格。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铜川市水泥行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特别是产能过剩和新产品开发滞后的问题突出。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停窑限产、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调查显示,企业年生产能力1940万吨,年开工平均7.9个月,设备利用率仅为43.4%。同时,铜川生产的高端水泥仅占全部产量6.6%,普遍存在产品同质化的问题,需要促进水泥行业供给能力日益高端化和精细化,提升水泥行业的供给能力,实现铜川地区水泥品种多元化,着力打造铜川地区本土品牌。
 
    近年来,铜川市水泥企业拥有一批国内、国外领先的成套工艺生产线。达到国家领先的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6条,有国际领先的日产7500吨水泥的生产线1条。受访企业在谈到企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时,66.6%的企业认为自己企业的技术工艺结构领先。但是在当前的经营情况下,大部分企业受实力、人员和资金所限,对工艺改进、设备更新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的动力较弱。
 
    节能减排显效 能源利用率提高
 
    水泥行业属于“两高一资”产业,是资源和能源消耗型的产业,降低水泥行业能源资源消耗是铜川水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铜川市按照“上大关小、治旋关立、集中煅烧、分散研磨”的总体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优化行业配置,累计关闭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37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456万吨,积极支持企业采用水泥生产新技术,建成7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及大型水泥粉磨站。同时,削减粉尘排放量约3.5万吨,年节约标准煤5.1万吨。湿法窑和立窑已全部淘汰关闭,使铜川市成为全国采用水泥生产新技术的领先城市,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快对生产设配的挖掘改造,铜川市7条日产5000吨水泥的生产线,有6条生产线建设了窑尾余热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在1亿千瓦时以上。这些余热机组的运营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节能3万余吨标煤。其中一条水泥生产线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水泥窑协同焚烧废弃物,可燃废物在水泥窑内燃烧所产生的热能全部直接用于窑系统内的气固相或固熔相的热交换过程,热能传递交换效率高,至少是垃圾焚烧炉发电的6倍以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