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首届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高级研修班在琼举办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2016年12月6日至8日,首届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高级研修班在琼举办。本次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研修班由工信部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协办,华润水泥给予了特别支持。北方水泥、华新水泥、山水水泥、贵州西南水泥、天瑞水泥、祁连山水泥、瀛海水泥、金隅冀东水泥、塔牌水泥、上峰水泥、同力水泥、中联水泥、珍珠水泥、华润水泥等企业派出20多人参加了研修班。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处长满辉、北京东方君和董事长等出席研修班讲话并亲自授课。研修班由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秘书处主任张建新主持。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处讯  2016年12月6日至8日,首届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高级研修班在琼举办。本次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研修班由工信部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协办,华润水泥给予了特别支持。北方水泥、华新水泥、山水水泥、贵州西南水泥、天瑞水泥、祁连山水泥、瀛海水泥、金隅冀东水泥、塔牌水泥、上峰水泥、同力水泥、中联水泥、珍珠水泥、华润水泥等企业派出20多人参加了研修班。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处长满辉、北京东方君和董事长等出席研修班讲话并亲自授课。研修班由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秘书处主任张建新主持。
 
 
 
    孔祥忠常务副会长讲话中指出,鉴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普适性和行业的特殊性,有必要制订一套既满足国家和证券会要求,又能很好反映水泥行业特点的《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评价体系,以更加客观和准确描述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承担内容,推动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普及化、标准化,真实地反映水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现状及发展趋势。这套编写指南和评价体系力求让同行之间通过报告内容找到彼此的差距,同时也便于国际水泥公司之间的交流和对比。这就要求编写指南和评价体系既符合中国特色,又要达到国际水平,被国际市场所接受,这有助于我国水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中国水泥协会联合北京东方郡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国家工信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编制了《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1.0版)》《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并据此草拟了《2015年度中国水泥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报告》和《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现状分析报告》两份报告。中国水泥协会制定行业统一的《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来规范水泥企业的行为;制定《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统一标准、统一披露内容,进一步提高报告的编写质量;通过《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为水泥企业提供社会责任的衡量标杆,帮助企业认识存在的不足,有方向有目标地持续改进。
 
    孔会长最后强调,近几年,一些水泥企业开始陆续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从报告的形式和内容来分析,版本不一,内容参差不齐,新的编写指南和评价体系将很好地统一了水泥企业之间的横向比较。希望前50强水泥公司尽快都能参与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和发布,提升我国水泥行业的社会声誉,推动水泥行业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处长满辉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工信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主抓工业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我们愿意与中国水泥协会、水泥企业共同推进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编写和发布工作。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受到政府、协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党的“十八大”最新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提高到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高度。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已逐步成为政府、协会工作重点,也成为广大企业的实际行动。国务院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指导并要求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上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国工经联每年组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最先推出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中电标协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制定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并发布。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有些企业还探索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可以说,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总体上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政府指导、行业引导、企业主导和社会监督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基本格局正在形成。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依然突出,从工业行业看,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原材料行业环境污染问题,电子信息行业技术创新问题,军工行业的军民融合发展问题。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东中西部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问题,等等。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涉及到经济、社会、环境各个领域,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满辉处长表示积极支持中国水泥协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并希望多多了解掌握水泥企业的情况,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室主任 、中国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教授做了《CSR:价值创造之旅 》的专题讲座。张晓认为: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 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产生与演变进行了详实的论述和讲解,同时列举了大量的国内外案例进行阐述。
 
    张晓教授指出: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是,建设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可持续的运营;取得在国内同行中处于先进水平的综合指标,实现卓越的绩效;创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优秀品牌,构建可持续的品牌价值;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引领行业发展能力,构建卓越的领导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获得可持续的人力资源;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美誉度,构建卓越的影响力。 用社会责任理念全面优化和提升集团的战略、运营、文化、品牌,将可持续性根植与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之中,形成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和人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的新型管理体系,构建持续竞争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战略是塑造企业形象、积累品牌价值的长久形式;责任理念与实践将给企业带来认同的力量。
 
 
    研修班上,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蔡鹏瑶老师针对《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对编制发布指南的目的与意义 、术语与定义、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原则、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标体系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同时他还对《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报告展开做了介绍,对研修班学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秘书处主任张建新组织主持了这次研修班并做了2016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中国水泥协会近期重点工作情况介绍。研修班水泥企业学员之间也分别相互交流分享了社会责任管理、实践及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经验。
 
    广东塔牌集团证券代表曾文忠表示,塔牌集团自上市以来一直是我负责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通过这次研修班学习培训,收获很大、感受深刻,学习培训也非常及时,对指导帮助我们企业今后的工作非常及时、非常有用;我们今后将按《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
 
 
    研修班是短暂的,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是长期的。孔祥忠常务副会长建议,这次参加研修班的企业学员,回去向领导汇报一下学习收获,中国水泥协会和东方君和咨询管理公司愿意为各家企业承接2016年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希望通过报告的编写和发布,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完善。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处)

 

 

附件1:《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目录

目录

第一章 编制发布《水泥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的目的与意义... 4

一、目的... 4

二、意义... 4

第二章 术语和定义... 5

第三章 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原则... 6

一、报告内容原则... 6

1.实质性... 6

2.完整性... 7

3.利益相关方参与... 7

4.可持续发展背景... 7

二、报告质量原则... 7

1.平衡性... 7

2.可比性... 7

3.准确性... 7

4.时效性... 7

5.可读性... 8

6.真实性... 8

第四章 水泥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指标体系表... 8

第五章 水泥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指标解读... 14

一、基础信息... 14

1.报告说明... 14

2.高管致辞... 15

3企业概况... 16

二、组织治理... 17

1.治理结构及运作... 17

2.全面风险管理/内部控制... 19

3.投资者权益保障... 20

4.诚信守法... 21

5.责任管理... 22

6.落实国家政策,适应行业发展... 28

三、经济责任... 29

1.直接经济绩效... 30

2.间接经济影响... 32

3.客户服务... 34

4.产品与科技创新... 37

四、社会责任... 38

1.员工发展... 39

2.安全生产... 42

3.供应链管理... 46

4.社区参与和发展... 47

五、环境责任... 50

1.环境管理... 51

2.污染防治... 52

3.能源循环利用... 54

4.废料资源循环利用及环境修复... 55

5.碳利用... 57

六、报告延展... 57

1.展望... 58

2.报告评价... 58

3.报告指标索引... 58

第七章 附录... 60

一、水泥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整体情况概述... 60

(一)、国际水泥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特征... 60

(二)、国内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析... 62

二、参考文件... 68

 

附件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研修班资料汇编》目录

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1

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5

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 …………………………68

2015年度中国水泥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报告…………81

中国水泥业企业社会责任现状分析报告 ………………………94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综述……………………………………112

经济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122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评价研究………………………………127

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赢利的冲突及其解决……………………139

企业社会责任与内部控制关系探究……………………………148

 2016年前三季度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153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