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水泥行业“回暖”全行业实现减亏80%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22日 作者: 王玉召 来源: 新疆经济报 【字体:
摘要: “今年,在产能严重过剩60%,水泥需求量下降5%的严峻情况下,通过狠抓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全行业产值不但没有降低,还增长了3.8%。全行业实现减亏80%,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50%的减亏目标任务。”自治区建材行办副主任孙存稳在20日召开的新疆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会议上说。

    进入11月,新疆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就进入了长达四五个月的错峰停窑时期。而此时此刻,企业并没有感觉到轻松,因为产能过剩仍是众多水泥企业必须要迈过去的一道坎。
 
    12月20日,天山股份、青松建化、中泰化学、天业水泥等众多水泥企业按例聚集,交流探索新疆水泥行业去产能路径。相比去年的“行业极寒”,今年众多水泥企业参会时的心情显得舒畅不少。
 
    “今年,在产能严重过剩60%,水泥需求量下降5%的严峻情况下,通过狠抓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全行业产值不但没有降低,还增长了3.8%。全行业实现减亏80%,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50%的减亏目标任务。”自治区建材行办副主任孙存稳在20日召开的新疆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会议上说。
 
    去产能的“新疆样本”
 
    “我们按照错峰停窑的政策措施,该停的坚决停掉,”新疆一家大型水泥企业负责人说,“产能过剩问题,已不是单靠企业就能解决的,而错峰生产的效果是持续有效的。”
 
    2014年,新疆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水泥错峰生产,2015年工信部在我国北方地区推开水泥错峰生产,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将错峰生产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政策措施写入文件。同年9月,中国水泥协会授予新疆建材行办“重大产业政策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率先”这个词不仅体现在新疆开展水泥错峰生产上,同样“率先”的还有水泥行业自律。新疆从2004年开展行业自律工作,是全国最早开展行业自律的省区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夕之间,新疆水泥行业从“极寒困境”到“春暖花开”。
 
    前11个月,全疆规上水泥产量3911.60万吨,同比下降5.8%,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9.6个百分点,较上年收窄2.9个百分点。
 
    “今年,南疆三地州、伊犁州、哈密市的行业自律效果显著,为我区水泥脱困增效作出了贡献。今年前11个月,南疆三地州重点企业盈利3.7亿元。”孙存稳说。
 
    2010年,新疆在全国率先有组织地开展能效对标工作,6年来,累计节约标准煤89.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3万吨、二氧化硫2.15万吨。今年3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在全国16家上榜企业中,我区有3家企业上榜。
 
    今年11月,我区印发《关于转发新疆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6﹞159号),并被工信部作为经验进行了典型交流。
 
    减亏止损激发动力
 
    “去年,企业亏损达6亿多元,通过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今年实现扭亏为盈,减亏4.5亿元左右。”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磊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作为新疆水泥企业的“老大哥”,天山股份的“成绩单”折射出新疆水泥行业的回暖迹象。可喜的是,同为大企业的青松建化今年也实现了减亏,同比减亏2亿元左右。
 
    “今年水泥的主要价格提升至每袋37元左右,南疆地区提升至每袋40—46元,水泥价格上涨为企业减亏奠定了基础。”新疆青松建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迎春说。
 
    “今年3月起水泥工业一举扭转负增长局面,实现同比增长,且增长幅度稳步提升,主要原因是多数区域市场水泥价格大幅回升。”自治区建材行办规划发展处处长田文国说。
 
    据统计,前11月,全区水泥出厂平均价格约280元/吨,比去年同期提高37元/吨。
 
    从销售情况看,前11月我区规上企业销售水泥约3750万吨,同比下降11%,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5个百分点。虽然销量同比下降,但也让企业在腾挪转换之中寻找到新的机遇,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同时,也为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添色彩。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圣雄能源,利用电石渣替代石灰质天然原料制水泥。该公司水泥公司董事长李庆说:“自去年并购圣雄能源进入水泥行业以来,圣雄能源从去年亏损11亿元到预计今年减亏8亿元,解决了4600多人的就业。”
 
    今年以来,我区水泥工业扭转了2014年、2015年持续下行局面,呈现逐步企稳、稳中有进运行态势,总体表现出“量降、价升、大幅减亏”的运行特点。水泥工业实现减量增长,运行质量显著改善。
 
    “虚胖”行业酝酿“瘦身”
 
    2017年新疆水泥行业的主要目标是,按可比口径水泥产量4500万吨,同比增长10%。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3亿元,增长13%,拉动建材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彻底扭转亏损局面,全行业力争实现利润3亿元,退出产能500万吨。
 
    王磊坦言,新疆水泥行业的常态,需求量是每年4000万吨左右,但产能是1.1亿吨,通过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等措施毕竟只能治标却不治本。从行业角度来看,新疆水泥的产能要保证在6500万吨左右,这样就能保证产能利用率达到75%—80%,在此基础上还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才能让水泥行业“瘦身”。
 
    孙存稳介绍,明年水泥需求虽然有一定增量,但相对于1.1亿吨过大的水泥产能,水泥仍然整体大量过剩,产需矛盾依然严重,仍然需要化解产能过剩,需要通过“以量保价、以价保利,保利润促进增长”。
 
    据悉,明年我区一批交通、水利、特色小镇等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将大幅增加,为新疆水泥工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公路计划投资20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5倍,将有力拉动水泥、商混等产品需求,初步测算可增加水泥500万吨。此外,部分项目赶工期提前,也利好明年水泥行业发展。”孙存稳说。
 
    盼望水泥行业政策“春风”吹进门的期待引起了决策者的重视。据介绍,从明年5月1日起新疆淘汰全部32.5等级水泥,减少产量500万吨。
 
    今年,自治区建材行办还制定了分年度、分区域水泥过剩产能退出导向意见等相关政策措施。根据新疆绿洲经济的特点,将全疆分为和田、克州喀什、阿克苏、巴州、哈密、乌昌石吐、博州、伊犁、塔城阿勒泰(克拉玛依)等9个水泥产销区域。以区域水泥总产能、预测需求量为依据,兵地统筹考虑,综合平衡,确定各区域过剩产能退出数量。通过市场和政策挤压,政府和企业密切配合,协同发力,迫使过剩产能退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