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江西:赣州工业对产能过剩水泥企业逐步“关停并转”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04日 来源: 赣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
摘要:围绕有色、水泥、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我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产能过剩企业逐步“关停并转”,促进行业落后生产能力有序退出。
 
    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突出打好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攻坚战,是赣州“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举措。为展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进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营造“打好攻坚战、同步奔小康”的浓厚氛围,今日起,开设“撸起袖子加油干 攻坚战场显身手”专栏,报道我市各地、各部门打好六大攻坚战的新进展、新探索和新谋划。 
 
    上月中旬,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三期年产10Gwh动力锂电池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该公司全面吹响加快批量生产、跻身世界动力锂电行业前列的冲锋号角,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 
 
    孚能科技的升级发展,成为我市主攻工业交响中的一记强音。2016年,全市上下深入落实“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战略部署,以调结构、上项目、强服务为抓手,找准兴工强市发力点,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2016年1月至11月,我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23.5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57.33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优化结构兴产业 
 
    今年1月1日,江西安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镀锌生产车间内,6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由国内6家行业上下游企业在瑞金联合投资兴建,引入从铜杆、合金线生产、拉丝到成缆的电线电缆全产业链,整个全产业链项目打造好后,规划在三年内实现产能100亿元。赣州是一个矿产品资源大市,工业经济长期呈现有色行业“一产独大”局面,产业单调、结构层次低。主攻工业号角吹响以来,我市重新梳理产业结构,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一批高科技企业表现亮眼,推动全市产业层次由低端向中高端、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围绕有色、水泥、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我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产能过剩企业逐步“关停并转”,促进行业落后生产能力有序退出。2016年,全市钢铁行业共压减粗钢产能200万吨,占全省46%。同时,在“去产能”中推动生成新动能,鼓励企业以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方式做大做强。汇明木业有限公司进驻南康家具产业园后,新上年产22万立方米人造板项目,年出口额超2亿美元,填补了南康板式家具自营出口的空白。 
 
    同样通过创新,在松岩冶金材料(全南)有限公司,丰富的萤石原料被加工成氢氟酸、氟盐,最终成为钛合金(海绵钛)。这种含氟新材料耐酸碱性、抗氧化能力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着眼于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目前公司拥有28项发明专利,生产的铝钛硼线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 
 
    为促进科技向生产力转化,我市积极建设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成立高新技术企业联盟,整合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向企业倾斜。群星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与江西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整个生产系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成功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向智能装备制造业转型。公司研发的一款汽车同步器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日前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 
 
    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户,进入全省前三;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5%。得益于科技创新的“输氧供血”,一大批企业走上“专、精、特、新”的品牌之路,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大大增强;全市工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有色金属行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下降到40%以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等新兴产业占比提高到20%,食品、轻纺和医药等消费类行业占比提高到30%以上。 
 
    项目建设迈大步 
 
    半年前,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还是一片荒芜山地,如今这里作为“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的一个重要平台,正变成投资兴业的沃土,数条新建的主干道纵横交错,十多栋企业厂房拔地而起。 
 
    项目兴则工业强。我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招商引进一批、集中开工一批、重点调度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扎实推进主攻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增效。2016年,全市投资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249个,同比增长超80%;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同比增长超130%。 
 
    为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区域联动,我市科学规划各地工业园区首位产业布局,明确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科技城,以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规划建设“中国稀金谷”,以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规划建设“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以章贡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规划建设“青峰药谷”,以南康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规划建设现代家居城,着力引进一批关联性大、带动力强、产业补链强链项目,“两城两谷一带”项目建设成效初显。 
 
    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已签约引进凯马汽车、孚能科技三期、昶洧汽车、中航新能源等项目,启动了江西理工大学新能源科技城校区、赣南职业技术学院及南方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现代家居城以赣州港为平台,构建九大产业平台+出口贸易服务中心、废料回收利用中心的“9+2”平台格局,开辟了“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的无阻碍通道。
 
    “中国稀金谷”被列入国家《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标是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稀土稀有金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青峰药谷”格局初现,正以我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青峰药业为核心,吸引各类医药产业链项目集聚发展;青峰药业“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注射剂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正式揭牌。 
 
    “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产业细分布局初步形成,各地新引进重大项目40余个,投资额超190亿元。 
 
    平台有多大,项目承接能力就有多大。以强基、扩容、提质为重点,我市加快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支持和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和先租后让”等供地方式,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市新建标准厂房总面积达565万平方米。 
 
    项目“拼盘”越来越大,各园区比拼发展的氛围越发浓厚。会昌县在台商创业基地单独开辟区域建设工业创业小区,吸纳赣商回归;大余县新城工业小区加大对通信、居住、商业等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环境。 
 
    高效服务促发展 
 
    由深圳客商在我市投资22亿元的江西优信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2天。项目快速落地,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既做知心人,又当好参谋”。在主攻工业攻坚战中,正是凭着无微不至的服务,难题被一个一个攻破,速度被一次一次刷新。 
 
    精准帮扶优化环境。我市健全挂点帮扶、调度推进、工作督办、定期考核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全省最早搭建企业精准帮扶手机APP平台,2016年累计受理企业诉求1616条,其运行模式获省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江西顺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赣州经开区,与另一家印刷包装企业相邻,双方在围墙建设事宜上存在分歧。得知此事,赣州经开区相关部门及挂点单位责任人立即赶赴现场,实地勘察双方共用围墙,明确建设费用由双方各承担一半,妥善解决了企业难题。 
 
    政策撬动发展杠杆。我市深入实施“一产一策”,针对稀土钨新材料及应用、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氟盐化工等产业出台扶持政策,从用地规划、资源保障、资金扶持、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制定措施,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为给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市发改委认真抓好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帮助赣州澳克泰工具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申请办理进口设备免税确认,落实免税近6000万元。 
 
    金融活水汇聚能量。我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鼓励帮助企业挂牌上市,设立多个产业发展基金。“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创业信贷通”四个信贷通全面推行,初步构建起覆盖企业从初创到成长、壮大全过程的融资服务体系。经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来自美国企业的大批订单,需要添置设备扩大生产,资金周转却跟不上。由章贡区财政出资组建的赣州五驱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及时提供1500万元还贷周转金支持,解了该公司燃眉之急,公司生产能力大大提升,来自国内外的订单越来越多。 
 
    如今,走进我市各个企业车间、施工现场,处处能感受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和氛围。高效率赢得高速度,快落实赢得快发展。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新增225户,28家企业上市挂牌,汇森家具、金力永磁、孚能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