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取消32.5等级复合水泥产品标准 实现水泥行业快速去产能提质增效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05日 来源: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字体:
摘要: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水泥制品。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加快发展专用水泥、砂石骨料、混凝土掺合料、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水泥制品和部件化制品”精神,河南省在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做了积极推进。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水泥制品。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加快发展专用水泥、砂石骨料、混凝土掺合料、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水泥制品和部件化制品”精神,河南省在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做了积极推进。
 
    一、停止生产32.5R复合水泥的意义和作用
 
    目前从政策上来说,国家和河南省都支持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已经具备了水泥行业的快速去产能提质增效的相关条件。
 
    当前,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大量低强度等级的复合硅酸盐水泥存在着掺加的混合材种类和掺加量不规范且无法检测的现象,水泥检验强度与混凝土实物强度偏差较大无法界定责任,质量不合格的水泥产品将给建筑工程安全等造成巨大隐患。
 
    由于32.5复合水泥与42.5水泥相比较,掺合比高出很多,因此同样的熟料产能,生产32.5复合水泥的量要比生产42.5水泥高出很多。该标号水泥的取消,有助于缓解河南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情况。
 
    我国低标号水泥占比过高导致水泥熟料比(即1吨熟料生产的水泥量)显著高于发达国家,是行业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上,42.5水泥占比50%,52.5和62.5水泥占比50%,而我国32.5水泥用量达50%到60%。32.5水泥是个大杂烩,一些企业为了蝇头小利,本来是70%的熟料加30%的混合材,现在却用30%的熟料加70%的混合材,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要强化技术创新,围绕高端需求,大力推广特种水泥、水泥预制构件、高等级混凝土等,不断优化供给结构。一刀切的方法虽然简单粗暴,但也是最有效、最立竿见影地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1.取消32.5R复合水泥有助推河南省行业集中度提升
 
    (1)P.C32.5R取消将进一步淘汰水泥行业过剩产能,收缩供给。尽管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未来河南省水泥需求增速将有所下降,但产能的减少使得行业仍可以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2)取消32.5R复合水泥后有利于河南省生产企业水泥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在预拌砂浆这一块对大企业来说应该是比较有利的。
 
    (3)小粉磨站由于熟料来源及生产成本过高会促使企业转型转产,小粉磨站转产生产高活性混凝土掺合料是一个发展方向。
 
    2.取消32.5R复合水泥将利好大企业混凝土业务
 
    32.5复合水泥多用于农村,并且和在城市建筑中一样,处于次要使用地位。取消这一标号后,42.5等级水泥的使用量会相应增加,混凝土业务会迅速增长。
 
    3.取消32.5R复合水泥将促有利于提高混凝土的质量
 
    32.5R复合水泥是河南省小粉磨站的主打产品,许多方面不规范,存在质量不稳定的问题。取消32.5R复合可以将有限的资源和能源规范使用和分配,不造成无形中的浪费。
 
    虽然在混凝土工程中还是有一些相对强度等级低的结构件,但是随着国家其他材料质量都在提高的前提下(主要是钢材),对混凝土强度、耐久性的要求会有所提升,这样强度等级高的水泥就会有更多的市场需求。
 
    二、河南省水泥产品结构及效益分析
 
    河南省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规模及近二年产品结构见表1表2。
 
 
 
    全省年设计产能(按310天计算)94426000万吨;
 
    全省实际产能(按普遍超产20%计算)113311200万吨。
 
    表2显示,河南省低端产品过剩高,产品结构不合理,2014年32.5等级低端水泥占比为86.62%,42.5及以上标号水泥产量只占总产量的13.38%;2015年32.5等级低端水泥占比为87.77%,42.5及以上标号水泥产量继续下降,仅占总产量的12.23%。产品增值能力较弱。
 
    2015年1-12月全省水泥企业的实际熟料产量为7649万吨,水泥产量1.66亿吨,是熟料产量的2倍以上;而广东省熟料产量8050万吨,水泥产量仅1.45亿吨。说明河南省大量低端水泥充斥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导致产品附加值低,增值能力较弱,影响了我省工程建设的质量。
 
河南省与广东省低端水泥对照图
 
    32.5水泥产品的产量高于42.5级以上高标号优质水泥,这也说明了水泥混合材超标现象严重,无证、无资质粉磨站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低标号水泥过多,说明市场竞争激烈,供给端企业为降成本多掺混合材;也说明政策导向不到位,需求端使用高标号水泥的积极性不高。对于河南省来说,我省水泥熟料产能1.13亿,水泥产能3亿,取消32.5R复合水泥我省预计可以减少产能1亿吨(我省2015年32.5等级低端水泥占比为87.77%)。
 
    三、河南省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截至201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6%,还有大约5400万农村人口,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发展,河南省农村水泥市场的水泥需求不可小觑。
 
    取消32.5R复合水泥对河南省大城市来说影响不大,因为可以通过预拌砂浆来解决标号问题,但农村和一些偏远地区没有相应的技术条件。正因如此,农村等一些低端消费市场会认为使用高标号产品不一定是最好的,需要有适合低端消费群体使用的产品。
 
    农村水泥市场有其独特的特点,农民盖房希望价格不要过高,如果市场上只有42.5等级以上水泥,农民盖房的成本会大幅上升,如果取消32.5R水泥,就要有相应的材料替代,在农村市场供应砌筑水泥应该是一个方向。
 
    四、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的工作计划、措施和建议
 
    1.2014年10月14日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方案(2014-2017年)》,明确规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标准,修订设计规范,加强政策引导,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逐步减少低标号水泥使用量,到2017年,42.5级及以上水泥产品消费比例达到60%以上;
 
    2.建议河南省政府尽快出台取消32.5R复合水泥生产及使用的法规文件,推动河南省水泥行业去产能、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引起的诸多问题;
 
    3.建议国家层面尽快修改通用硅酸盐水泥产品标准,取消32.5等级水泥品种,推动施工单位按标准施工。
 
    综上所述,取消32.5水泥利大于弊,是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手段之一,能够实现水泥行业快速去产能提质增效。国家政策支持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有法可依;市场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解决;建议加快修改水泥产品标准,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等级;最后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下决心,齐心协力,共同把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做好,使我们水泥企业有利可图,让我们或我们的下一代做一个骄傲的水泥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