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山水水泥:响应号召取消PC32.5水泥 为中国水泥工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来源: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2016年是山水集团不平凡的一年,通过一年的工作证明,山水集团是有担当的水泥集团。同时,山水集团作为全国水泥行业重点支持的水泥集团,有责任和义务全力支持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山水集团将响应号召,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进“取消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这项活动,为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继2015年12月1日取消PC32.5水泥后,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明确指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这是全面评估中国水泥行业的现状后做出的正确决定,是遏制水泥产能过剩和效益下滑的重大举措,对水泥工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一、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势在必行 
 
    根据2014~2015年有关数据记载,世界水泥工业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的占40%,中国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9%,已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熟料系数,小于0.60的全球仅有中国(0.57)和巴西(0.58)。这是很不合理的现象,一方面我国产能发挥不出来,说明市场是严重的供过于求;一方面又大量掺加混合材,造成水泥产量的虚高,进一步恶化供需关系,从而引发恶性竞争,结果导致我国水泥行业2015年价格大滑坡、利润大滑坡。 
 
    产品等级结构偏低是造成以上严重局面的原因之一。我国水泥等级结构为32.5级占74%、42.5级占21%、52.5级占5%,而发达国家分别为25%、60%、15%。尤其低标号复合水泥占比偏高带来的问题,一是我国实物水泥1.36t才相当于国际平均品质水泥1t。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制备同等强度的混凝土,单位水泥需用量比国际水平增加了1/3;二是低标号水泥中掺加的混合材大都未经深加工,只是作为非胶凝性中性填充物掺加,对我国大部分水泥企业来说,这样不但可以低成本增加水泥产量,而且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税费补贴(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劣质水泥的生产),看似创造了经济效益,但是事实却是因此而使水泥价格相应下调,两者对冲后水泥企业的最终效益并没有增加,反而造成行业整体产品质量差、产能过剩和经济效益下滑;三是低标号水泥掺加大量的混合材,增加了社会无效的运输成本,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环境。 
 
    基于以上,我们认为本次调整势在必行。 
 
    二、山水集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现状 
 
    1.2016年1~10月份,山水集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了619万吨,占水泥总产量的15.67%。 
 
    2.山水集团在全国十省市分布有水泥生产企业,按照区域共分为六大运营区(见比例图)。 
 
    3.各品种水泥的毛利情况,2016年1~10月份数据(见示意图)。 
 
    4.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对集团经营的影响。 
 
    从产品比例分析,山水集团32.5复合水泥总体占比较低。但从具体企业看,约有1/5左右的企业32.5复合水泥比例超过了30%;尤其以农村市场为主导的企业,其32.5复合水泥的比例甚至达到了60%左右;新疆主要受地材资源的影响,32.5复合水泥更是高达80%以上。如果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对这些企业肯定将产生较大影响,品种转型、引导市场需求需要过渡时间。 
 
    从经济效益分析,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毛利率在产品结构中最低。由于前期山水集团为保证重点工程和商砼市场,42.5级水泥毛利率相对较低,但通过行业自律,加强内部管控等措施,2016年下半年逐渐提升。总体看,水泥等级越高,毛利率越高。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对企业提高盈利能力是有利的。 
 
    三、意见和建议 
 
    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一是有利于熟料产能利用率的提高。通过引导市场需求,可转型生产4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二是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一些小规模或以享受资源综合利用退税政策生存的企业,基本是在低标号水泥的高掺杂比上做文章,质量问题突出;三是企业生产品种减少,有利于组织生产,质量控制更加稳定。 
 
    我们认为,取消32.5级复合水泥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这一政策的导向是正确的。 
 
    建议: 
 
    1.希望尽快出台取消复合32.5等级水泥的相关标准、细则,明确时间计划。 
 
    2.严格复合水泥退税政策标准,引导没有固定熟料资源的水泥粉磨企业转型转产。 
 
    3.鼓励混合材深加工企业的发展。 
 
    2016年是山水集团不平凡的一年,通过一年的工作证明,山水集团是有担当的水泥集团。同时,山水集团作为全国水泥行业重点支持的水泥集团,有责任和义务全力支持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山水集团将响应号召,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进“取消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这项活动,为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