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湖南省打响水泥行业价值回归“保卫战”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22日 作者: 杨鹏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境保护厅联合下发《关于在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的通知》,以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合理缩短水泥窑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减少水泥熟料生产与社会能耗高峰期污染物排放叠加,使水泥价格围绕价值合理回归,打响了水泥行业价值回归保卫战。


    面对产能过剩煤价运价齐涨而行业赢利水平下降等严峻形势积极落实中央有关供给侧改革水泥错峰生产的精神。

    面对产能严重过剩、煤价运价齐涨而行业赢利水平下降,以及节能减排和环境负荷加大等严峻形势,湖南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精神为契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境保护厅联合下发《关于在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的通知》,以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合理缩短水泥窑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减少水泥熟料生产与社会能耗高峰期污染物排放叠加,使水泥价格围绕价值合理回归,打响了水泥行业价值回归保卫战。

    刚刚过去的2016年,湖南省水泥行业遭遇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市场疲软,全省42.5级散装水泥出厂平均价格仅为225元/吨;水泥产能过剩与市场需求矛盾凸显,全省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平均运转率仅为66.5%。同时,全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入冬以来,各地普遍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连续多天重度污染,省环保厅及各地市环保部门多次发出限排令,要求重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商砼站限产停工。

    面对产能过剩和环保的双重压力,湖南省水泥协会积极协调南方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中材水泥、台泥水泥、冀东水泥、红狮水泥等入湘水泥大鳄,以及九嶷骄阳水泥、印山台水泥、益阳东方水泥、金山水泥、莲花水泥、金源水泥等本土企业,因地制宜,采取分区域、分季节对水泥熟料生产线实行限产或停产,对大型企业之间实行区域产能与市场置换等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先进工艺生产线优势,另一方面对相对落后工艺生产线实行限产或停窑。既化解了因产能严重过剩造成的市场无序竞争的矛盾,又缓解了冬季污染物排放叠加效应。既确保了水泥市场供需平衡,又实现了行业与企业利益公平兼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材料处处长陈军如是评价协会工作,“省水泥协会充分发挥了连接政府、行业、企业三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南方水泥、海螺水泥等发挥了行业龙头作用。”

    “通过水泥错峰生产与行业自律,企业之间由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关系,转化为理性竞争,有效地化解了以往水泥市场恶性无序竞争矛盾。”湖南省水泥协会会长、湖南南方水泥集团总裁吕文斌十分坦诚地对记者说,“海螺水泥装备精良,且生产线远离中心城市,他们就发挥其生产优势,为地处中心城市周边的企业提供水泥熟料。”针对湖南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长株潭、衡阳、永州、娄底、郴州等区域,南方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中材水泥与本土民企“抱团过冬”。南方水泥更是主动承担社会和行业责任,在长株潭区域,主动关停有长沙市场“桥头堡”之称的坪塘南方熟料生产线,压减了宁乡南方水泥熟料产能。在衡阳区域,南方水泥拥有4条生产线,为顾全行业大局,在去年年中便主动停掉3条生产线。在南方水泥带动下,金山水泥也将2条生产线全部停下,祁阳海螺水泥、株洲华新水泥、株洲中材水泥发挥先进设备效能,同时,为上述停窑企业供应熟料,以此维持水泥市场供需平衡。在永州区域,面对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形势,九嶷骄阳水泥、莲花水泥等本土企业,为顾全行业大局,大幅削减水泥熟料产能,去年熟料生产线运转率不到60%。

    海螺水泥则发挥规模优势,降低水泥熟料生产成本,为限产或停窑企业提供优质优价的水泥熟料,以确保区域水泥市场供需平衡。据金山水泥、九嶷骄阳水泥等本土企业老板介绍,过去,大家靠拼产量、拼价格,累死累活过的是“苦日子”。现在,通过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监督和服务,龙头企业率先错峰生产,带领大家稳定市场需求和价格,才使企业扭亏为盈。这是湖南水泥错峰生产运行近两个月来出现的可喜局面。

    但是,有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那就是是否会造成行业对市场价格的垄断?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海螺水泥湖南区域常务副主任、湖南省水协会副会长何广元和湖南南方水泥集团副总裁、湖南省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彭国君。何广元指出,去产能,是我国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他们几家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垂范,以行业利益为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国企和上市公司承担改革重任的应有之义。但是,去年上半年出厂价每吨才一百七八十元的水泥熟料和每吨200元左右的水泥,这种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了水泥的价值,导致整个水泥行业陷入亏损边缘,大批员工待岗或失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现在水泥熟料和水泥出厂价格维持在260元和300元左右,并且在上下20元左右波动,才是市场合理预期,这也是上下游产业产品价格波动影响所致。

    彭国君则认为,省水泥协会在行业发挥着政府和行业赋予的服务、监督、自律三大职能作用,近两个月来,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已经将水泥市场无序竞争的乱象予以遏制,使水泥价格围绕价值理性回归到合理水平,实现了湖南水泥行业调结构稳增长增效益的初步目标。这既得益于政府的科学指导,也得益于行业企业自觉自律。下一步,他们将在监督和自律上下大功夫,使大力气,构建全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建立起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一是加强行业自律,杜绝水泥市场大起大落。二是加强对新增产能实时监督和举报,让违规项目投资者成为“过街老鼠”,并付出高额违规成本。谁顶风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我们就举报谁。三是龙头企业要以履行社会和行业责任为己任,兼顾行业公平和效益。当前已是榜样在前,责任在肩。经过全行业企业一同努力,湖南水泥工业必将开创技术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的新局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