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张安平接棒台泥3董座如何保住辜家大位?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作者: 林淑慧 来源: 《商業周刊》 【字体:
摘要:妹婿、长孙、外资所形成的新三角关系分别牵引着台泥经营权不同的发展。
 
▲辜成允董事長驟逝,張安平接任台泥3董座。
 
    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骤逝,台泥的股权出现新三角关系。 
 
    台泥董事、辜成允的妹婿张安平,一天内被推举接任台泥、中橡和信昌化董座。而台泥在辜成允过世当天随即公告辜启允长子,也就是辜家长孙辜公怡接任法人董事,实现之前辜振甫希望让长孙接棒的心愿。 
 
    而股权持有最大的一股势力是外资,统计至1月23日,持股将近3成,比辜成允家族的12%多出超过1倍。意味着台泥的经营绩效将会左右外资的去留,进而影响台泥的经营权是否稳固。 
 
    妹婿、长孙、外资所形成的新三角关系分别牵引着台泥经营权不同的发展。 
 
    知情人士分析,辜成允过去尊重儿女志趣,未安排进入集团,辜家长孙的跃上台面,短期内不会有太多的决策参与。加上辜成允近年又推动储备干部计划,“看得出倾向由专业经理人来接手家族事业。”辜成允接班时,由于家族才持有5.73%股权,一度引起其他财团有心吃下台泥,在辜成允整顿之下,获利逐年上升,从接班时股价约11元,飙涨至最高49.8元,外资一路加码,同时也稳固了股权。 
 
    也就是说,辜成允的过世,是否会引发外界介入股权之争,完全在于后续的经营实力,让外资有利可图,进一步巩固股权结构。张安平的角色变得非常关键,随时得面临“做不好,就换人”的局面。 
 
    经营观光事业的张安平,去年才将云品国际风光上市,加上云品国际获利稳定,例如品花苑自助餐厅,开幕第2年吸客逾20万人次,年营收逾2亿元,都是他的战功。 
 
    不过,台泥正值转型关卡,辜成允生前已拟定多角经营方针,包括挺进水泥窑处理都市垃圾等环保事业,加上今年第二季微藻固碳的虾红素生技事业也将启动量产,挑战仍钜。而张安平在自身的观光事业也正面临冲刺阶段,蜡烛两头烧,是否有办法率领集团度过转型阵痛,将是台泥进入张安平时代的最大挑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