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专注建材实业 再创新的辉煌

——宋志平在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致辞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0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集团一直专注实体经济,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里我向大家晒晒中国建材集团去年的成绩单,集团2016年的销售收入是2700亿元,创造利润81亿元,上交税收154亿元,交纳银行利息160亿元,为25万名员工提供了就业岗位,支付员工薪酬201亿元,集团的社会贡献值近600亿元。我们建材行业确实是那种典型的自身利润不算高但却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实体经济。

 

尊敬的乔会长,各位领导,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2017年新春茶话会,联合会成立以来每年的联欢会、茶话会或团拜会我都参加了,一是看望老领导,像回到家里,看望亲人,二是看望建材系统的同志们,给大家拜年,和大家进行交流。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新的中国建材集团向中国建材联合会的各位领导和所有干部员工致以新春的祝福。

    刚才孙向远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建材联合会去年开展的工作,中国建材联合会确实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站在中国建材集团的角度,中国建材联合会取得的最大成绩是推动了我国建材行业的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为建材企业指引前进方向、创造良好环境、协调各方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乔龙德会长更是呕心沥血,是推动我们建材行业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去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因为有中国建材联合会的关心和支持,我国水泥行业取得了销量24亿吨、利润500亿元的好成绩。同时在中国建材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国务院办公厅34号文落地,建材行业开展错峰生产、淘汰32.5标号水泥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渗透着中国建材联合会领导和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我们作为会员企业衷心感谢中国建材联合会为行业、为企业所做的各项工作。

    关于中国建材集团的情况,大家通过《中国建材报》、《中国建材杂志》等媒体大多都有了解。去年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并不容易,但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最大的成绩是“两材合并”。17年前,原中国建材集团和原中国中材集团两家公司带着国家建材局撤销时分给我们的企业种子走出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当年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今天我们带着各自创造的辉煌又走到了一起,可以说是一次胜利大会师。“两材合并”是我国建材行业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全球建材行业的一项重大事件。这既是中国建材联合会多年来大力支持和推动的结果,也是“两材”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员工抓住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央企重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努力实现的。

    去年中国建材集团效益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经济效益比前年增长43%;今年年初集团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去年发展基础上预计会有大的增长。中国建材集团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步入恢复性增长的阶段。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着眼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通过“三条曲线”的发展路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集团现有水泥产能5.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3亿立方米,未来第一曲线要精耕细作水泥、玻璃等基础建材产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条曲线是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型房屋等业务,快速提升盈利能力。集团现有玻璃纤维产能200万吨,石膏板产能26亿平方米。北新建厂初期,石膏板产能仅2千万平方米,现在是当时的100倍,全国有上百家石膏板工厂。当年玻璃纤维产能只有几万吨,现在达到200万吨,最近我们又在美国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第三条曲线是积极推进研发、工程和技术服务等新业态。去年11月份,中国建材总院所属国检集团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我们还积极推进易单网等新业态,积极探索智慧工业等生产服务业务,用新的商业模式为世界各地投资者外包管理着30多家水泥工厂。

    2017年是中国建材集团的整合之年。集团目前控股15家、参股20家上市公司,形成了中国建材系上市公司群。“两材”重组后,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减少同业竞争,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今年中国建材集团的工作有三大目标,一是要坚决完成上报国资委的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实现业务整合,确保“两材”重组产生化合物而不是混合物;三是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培育更多的优势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一直专注实体经济,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里我向大家晒晒中国建材集团去年的成绩单,集团2016年的销售收入是2700亿元,创造利润81亿元,上交税收154亿元,交纳银行利息160亿元,为25万名员工提供了就业岗位,支付员工薪酬201亿元,集团的社会贡献值近600亿元。我们建材行业确实是那种典型的自身利润不算高但却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实体经济。

    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建材联合会历任领导和大家多年来一直的支持,新的一年里,希望联合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相信集团在联合会的关心指导下,一定能取得更辉煌的成绩。最后我代表中国建材集团领导班子和25万名干部员工向中国建材联合会的领导和干部员工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