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株洲利用水泥窑处置垃圾获国家督查组赞许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24日 作者: 李淼 来源: 株洲新闻网 【字体:
摘要: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株洲水泥企业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处置垃圾、污泥,此举近日得到国务院水泥玻璃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组赞许,称株洲为水泥行业“去产能”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原标题:城市污泥能变成燃料烧制水泥,这事儿恐怕没几个人知道!)
 
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

    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株洲水泥企业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处置垃圾、污泥,此举近日得到国务院水泥玻璃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组赞许,称株洲为水泥行业“去产能”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每天,株洲县、攸县区域的生活垃圾都源源不断地送进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生活垃圾生态处置车间,大量垃圾被破碎、干化、分选。随后,金属部分被送去资源回收,可燃部分用来焚烧水泥,无机部分、渗滤液也得到充分利用。整个处理过程均密闭运行,车间外几乎闻不到异味。
 
    华新水泥垃圾处理项目于2013年8月投产运行,是全省首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固废项目,每日可处理垃圾450吨,一年可节约标准煤2.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5万吨。目前已累计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20万吨。
 
    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物质,其含水率一般为80%。以往,国内许多城市一般都将污泥运往垃圾场填埋,一方面需占用大量空间,另一方面容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
 
    从2011年开始,中材水泥利用龙泉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城市污泥作燃料,烧制水泥,仅去年一年就处置生活污泥约6万吨。下一步,中材水泥将进行技改扩大处理能力,实现日处置生活污泥400吨、年处理能力达12.4万吨。根据计划,该技改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中国水泥协会的资料显示,全国现有水泥企业3500余家,去年的总产能超过22亿吨。因产能过剩,约1/4的水泥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