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统计局:2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均在扩张区间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字体:
摘要:2017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扩张区间

  2017年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升

  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7%和53.0%,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2个百分点。二是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三是新动能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四是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

  从调查结果看,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攀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4.2%,连续5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区间,价格传导效应开始显现,出厂价格指数也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本月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为56.3%,特别是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另外,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近一年来的高点,其中,小型企业的比重为42.3%,高于制造业总体2.5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中型企业PMI为50.5%,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6.4%,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扩张区间有所回落

  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延续较快增长的运行格局。

  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市场需求稳中有升。

  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增长明显,商务活动指数为56.9%和53.7%,分别比上月上升3.0和6.1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持续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是服务业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零售、道路运输、餐饮、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减少。

  建筑业继续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受春节假日和冬季低温的影响,1、2月份企业开工率相对较低,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本月降至60.1%,但仍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8%,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较为乐观,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