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业去产能迟迟没动静?其实并不是这样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23日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字体:
摘要:近日,中国水泥协会高层直言,水泥行业在去产能上至今没有任何行动,各地主管部门甚少出台实施细则。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煤炭钢铁行业不同,水泥产能控制一直依靠市场化手段,而非行政手段,市场化可自动淘汰过剩产能。此外,水泥供不应求的现实格局以及开工旺季的到来,都会支撑水泥价格的不断走高。


    近日,中国水泥协会高层直言,水泥行业在去产能上至今没有任何行动,各地主管部门甚少出台实施细则。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煤炭钢铁行业不同,水泥产能控制一直依靠市场化手段,而非行政手段,市场化可自动淘汰过剩产能。此外,水泥供不应求的现实格局以及开工旺季的到来,都会支撑水泥价格的不断走高。

    水泥行业没有落后产能

    供给侧改革推行后,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较大,并在去年连番推高黑色系商品价格。但水泥行业去产能政策尚未落实,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孔祥忠透露,虽然新建产能在今年基本停止,但水泥行业在去产能上至今没有任何行动。他还认为只有水泥业错峰生产有一定成效,在停止新增产能、清理违规建设、设立专项资金奖补退出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各地主管部门至今很少出台实施细则。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水泥行业人士表示:“国家对煤炭钢铁业和水泥业重视程度完全不同,对水泥业支持力度不太大,水泥业也没有落后产能,所以去产能政策迟迟未有动作。”

    另一位追踪水泥业的券商分析师透露,煤炭钢铁业和水泥业都属于重资产行业,去产能政策会影响到大量人的工作,这些行业不会同时推进去产能。这位分析师还指出,水泥业的生产线大多是2009-2010年新建的,所以并没有所谓的落后产能,这是与煤炭钢铁业最大的不同,因此这也是水泥去产能政策甚少推出的一大原因。据悉,现在只有新疆自治区一地明确提出了2017年500万吨去产能目标,但该位分析师悲观地直言:“能否落实还是另外一回事”。

    错峰生产相当于“去库存”

    据了解,错峰生产是水泥业普遍实行的去产能政策,即在中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期内,水泥企业实行全面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再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一位不愿具名的水泥上市公司管理者表示:“水泥业没有落后产能,这两年的错峰生产已经执行完毕了,足以达到去产能的目的。”水泥价格上涨也反应了错峰生产的效果,国联证券研报指出,水泥价格的上涨源自于一季度错峰生产引起的熟料库存紧缺,随着天气转暖引起的下游需求回暖,量价齐升有望推动水泥业绩继续增长。

    业内人士透露,水泥主要用于基建、房地产和农村需求,生产企业一般只有20天的库存量,属于不可库存商品,水泥业的错峰生产就相当于钢铁煤炭业的“去库存”。

    水泥行业特有的“自动”去产能

    更为重要的是,水泥市场自身的诸多特性造成了去产能政策的“迟迟未见”。据了解,水泥怕水,属于易损品,库存期一般不超过1个月。除了熟料水泥可通过长途水运,水泥生产商的销售半径基本以200公里内的区域市场,这就形成水泥业特有的“以产代销、区域定价”模式。除此之外,水泥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国内还未出现一个省区内两家大企业市场集中度达到70%以上。

    因此,水泥行业更多依靠市场化力量去产能,这与煤炭钢铁业依靠行政手段形成鲜明对比。“前两年,水泥业景气度出现下降之时,市场力量就自动淘汰了过剩产能。水泥业产能受环保和盈利因素影响明显,现在生产线都属于环保型的新生产线。行政命令对水泥业去产能效果不大,水泥生产很灵活,关闭生产线后随时都可以复产,这跟关闭煤炭矿口极为不同!”一位长期追踪水泥行业的分析师说道。

    针对市场化去产能对水泥价格的影响,另一位分析师指出,房地产和基建开工旺季已经带来,“以产定销”的水泥自然属于供不应求的品种,因此今年价格会一路走高。国泰君安的研报也对水泥价格十分乐观,其中提到3 月 15 日之后北方下游需求将明显提升,多地区迎来了水泥提价,而且3-4 月是传统季节新开工旺季,水泥无法库存的特征对需求的好转最为敏感,叠加了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约束常态化,水泥板块将仍是周期品的主角。

    此外,华融证券研报也提到,国内水泥市场下游需求继续恢复,水泥和熟料库存普遍较低,各地区企业开始主动推动水泥价格恢复上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