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坚持去产能和去产量并举 坚决打赢供给侧改革和提质增效攻坚战

——肖家祥在“C12+3”会议上的发言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25日 【字体:

    去年,水泥行业在协会的坚强组织领导下,大企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精神,大力推进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供给侧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行业效益也显著改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去产能、稳增长、增效益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为此,我再次呼吁:

    一、坚决遏制新增

    1.坚决停止新建项目。坚决落实国发〔2013〕41号文和〔2016〕34号文,在供给侧改革未取得显著成效(全行业或大区域市场平均运转率达80%以上)前,暂定2020年前,禁止任何单位、任何地方以任何名义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

    2.严肃查处违建项目。按照国家系列文件精神,认真清理和查处违规已建或在建项目,建议立即联合工信部、环保部等部委对重复替换、批小建大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严肃查处该类违规项目。

    3.严管技改项目。严禁利用技改之名新增产能。提倡节能减排等环保技改,但技改不得扩大窑炉体积新增产能。

    4.严管理减量置换项目。对于产能置换技改项目,必须按在产产能减量20%从严审核和备案。

    二、坚决淘汰落后

    1.明确淘汰落后去产能目标。研究制定未来五年淘汰落后去产能的目标、规划、标准及相关政策、措施。初步测算,未来五年全国熟料产能应降至12-13亿吨,即熟料去产能5-6亿吨。

    2.提升行业标准。从能耗、排放、质量、安全、环保及矿山等多方面提升行业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3.坚决全部停止生产32.5水泥。

    4.鼓励大小窑对接,用市场化办法淘汰小型熟料生产线。

    5.控制熟料销售,加快淘汰小粉磨站。

    6.推行去产能和结构调整基金试点。

    三、坚决推行错峰生产、自律限产,去产量

    1.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北方区域冬季错峰生产,大企业积极引领和推动南方地区错峰政策出台。

    2.积极推行常态化限产。在春节、雨季、高温等季节,根据各地供需情况,开展以减少碳排放和节能形式的常态化限产,改善供求关系。

    3.强化区域资本合作、资产重组和熟料资源管控,积极开展区域市场整合。

    建议中国水泥协会联合大企业成立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组,研究制订新建、技改、置换项目的事前审核、备案,事中的监督、检查,事后的生产许可、排放、用能、环保许可和去产能基金设定等具体政策建议及促进淘汰落后的行业标准,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形成相关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大企业要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在主动停止新建、严控新增、禁止违规、关停落后产能、大小窑对接、控制熟料销售、停止生产32.5水泥和缴纳结构调整基金方面要带好头,共同推进落实去产能。同时,大企业要带头推动各区域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管控好区域熟料资源,主动改善区域供求关系,完善大企业区域和跨区域协调机制,共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促进行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另外,大企业要带头支持协会工作,在资金、人才上给予协会更大支持力度。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大企业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2016〕34号文件,做好供给端管控和供给侧改革,水泥行业一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