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环保部通报多家水泥厂在线监测造假

更新日期: 2017年04月21日 来源: 环境保护部 【字体:
摘要:4月19日,环境保护部通报18日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28个督查组共督查396家企业(单位),发现248家存在环境问题。

    4月19日,环境保护部通报18日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28个督查组共督查396家企业(单位),发现248家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107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7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1个,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2个。
 
    自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各督查组根据环保部提供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排放信息和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异常线索对28个城市相关企业实施重点督查,同时环保部还派出巡查组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检查。共发现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在线监测系统涉嫌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7起。
 
    一、修改系统参数导致数据失真
 
    山东省淄博市崇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烟气采样平台烟道截面积实际为6.06平方米,在线监测系统烟道截面积参数设置为3.50平方米,导致上传至监控平台的烟气排放量仅为实际排放量的57.75%,上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与实际排放量严重不符。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宝山水泥厂窑尾排气筒实际截面积约为12.5平方米,在线监测仪截面积参数设置为7平方米,导致上传至监控平台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与实际严重不符。
 
    河北省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在线监测仪二氧化硫设置量程上限为195㎎/m3,低于该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标准250㎎/m3;调阅历史数据查看,该公司经常出现上限附近数据。
 
    二、干扰仪器环境条件影响监测数据
 
    河北省唐山市经安钢铁有限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伴热管线存在U形管路,采样管路与预处理装置被简化,冷凝器温度过高,导致采样管内水分较多,监测浓度低于实际浓度。采用浓度为406mg/m3的二氧化硫标气进行测试,仪器显示值为310mg/m3,浓度806 mg/m3的一氧化氮标气实测值为265 mg/m3,其实测浓度远低于标气浓度。同时还存在流速监测仪故障、参数设置不合理、流量测量不准确等问题。
 
    河北省唐山市燕南水泥有限公司未向环保部门报告,擅自于4月11日恢复生产。正常生产期间,停运SNCR脱硝装置,废气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同时,关闭在线装置数采仪,逃避监管,直至督查组检查时才发现企业生产。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冷凝器温度低于正常温度,蠕动泵损坏,伴热管存在多处U型采样管路,氮氧化物转换系数、空气过剩系数、流速量程等参数未按要求设置,在线监测分析仪与工控机含氧量、氮氧化物数据不一致,传输误差较大,监测浓度低于实际浓度。4月15日和4月16日生产期间未使用脱硝设施,但在线监测系统氮氧化物实测浓度低于200mg/m3,远低于实际排放浓度。
 
    三、不按规范传输原始数据
 
    山东省淄博市广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显示4月1日至4月9日氮氧化物浓度超标,但该数据及烟气流速监测数据等原始数据均未上传至监控平台。
 
    四、监测设施运行不正常
 
    山东省菏泽市巨润建材有限公司在线监测仪烟尘浓度曲线长期维持在16mg/m3左右,且变化幅度小于1 mg/m3。督查人员进行校准时发现,该仪器无论是调整到最高量程500,还是调整到零,烟尘浓度曲线依旧维持在16mg/m3左右,无明显变化。
 
    上述问题,督查组已及时移交地方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