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云南省水泥行业一季度形势分析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02日 来源: 云南省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2017年1-3月水泥产量2511.24万吨,生产水泥熟料1772万吨,较去年同比略有增加;五大集团同产能与去年相比,销量减少8%,受一些因素影响,全省水泥行业整体盈利不高。


    2017年1-3月水泥产量2511.24万吨,生产水泥熟料1772万吨,较去年同比略有增加;五大集团同产能与去年相比,销量减少8%,受一些因素影响,全省水泥行业整体盈利不高。

    一、主观因素:

    1.区域需求不平衡:滇西、景洪、昭通、玉溪同比增幅大;昆明、曲靖同比下滑。

    2.民用市场需求减弱:扶贫项目需求下滑,农户建房进补贴范围的思想较为普遍;钢材等建材涨幅翻番,建房成本增加抑制需求;

    3.农忙影响阶段性需求。雨水同比偏多,同比去年雨天、雨量增加15%。

    4.重点工程开工率低于预期:开工典礼多,施工进展慢;资金不到位是主因。昆明、曲靖区域重点工程青黄不接的表现尤为明显。

    5.小线、粉磨企业抬头:利润空间增大,已停的小窑、粉磨站死灰复燃。

    二、客观因素:释放的新增产能消化了需求的增长。

    三、水泥企业存在的问题。

    各企业对市场预测偏于乐观。基于2016年的相关数据,对今年形势估计乐观,对阶段性销量下滑分析和应对不理性。由于存在价格空间,一些小窑线、小粉磨拓量增效的欲望增强,暗降促销、暗返拓量现象增多;区域价差大,致局部点位窜货管控难,大企业对市场的容忍度逐步降低,以致于全省市场大盘波动。粉磨站低质、减量、低价横行市场,大量占据袋装市场份额也是其主要因素之一。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水泥企业应正确理性应对,不能过激反应;言出必践,企业守诚信;企业间份额相对平衡,市场相对平衡,才有全省大盘的相对稳定。随着治超的更加严厉和雨季的到来,市场销量将会收窄,点位矛盾也将进一步突出,企业盈利更加困难,全省水泥企业任重道远。

    1.集团协作仍需加强,平衡竞合心态。消弥点位矛盾,顾全行业大局。

    2.有效开展限产稳价,确保行业稳健发展。坚持雨季错峰,库满即停,不以任何形式低价低质倾销,以各分会为主导,全面开展限产保价,同时要发扬各企业相互信任理解的大企风范,团结协作共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